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最后一战周吕鑫一跳砸锅 临阵换将受到争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命运如同糖果盒里的巧克力,在没有用嘴巴品尝之前,你很难知道她们的味道。当周吕鑫瘦小纤细的身材最后一次在北京奥运会的十米跳台下滑过,不知道他是否会想起电影里阿甘的名言。就在最后一跳之前,冠军距离中国队还那么近,然而当周吕鑫从空中落入水池,冠军梦碎了,八金梦也碎了。

  周吕鑫一跳砸锅

  在此之前中国队已经取得了前7个跳水项目中的所有金牌,而在周吕鑫完成最后一跳前,他刚刚以一个407C的动作,拿到了一个92.80的高分,此时,他领先第二名的澳大利亚选手马修将近30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块金牌似乎中国队都应该是十拿九稳。最后一轮动作,周吕鑫选用的动作是307C,这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为3.4,起跳和转体,周吕鑫的表现还算不错,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当他完成转体之后,却早早打开身体,入水时腿也打弯,最终只拿到了74.80这样一个分数。事实上,这个动作一做完,在分数打出来之前,作为电视解说嘉宾的李娜已经叫了出来,“这个动作应该算是失误了”,李娜无奈地告诉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

  不过此时因为周吕鑫领先优势较大,所有人还期待着马修发挥平平,但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岁的马修却顶住了压力,跳出了完美的一跳,拿到了112.10的高分。尽管火亮此时还没有出场,但是所有人都清楚,这块金牌已经被马修收入囊中。因此,火亮在台上做准备动作时,马修已经在台下庆祝。因为打破了中国队的垄断,马修和上来与他拥抱的澳队队员全部满脸泪水。火亮的最后一跳选择了5255B的难度动作,虽然空中动作不错,但是因为入水水花较大,也只拿到了85.50的分数。最终周吕鑫名列第二,而火亮只获得了第四名,获得铜牌的是来自俄罗斯的老将加尔佩林。

  临阵换将受到争议

  失去这块原本已经拿到手的金牌,让中国跳水队上下都沮丧不已,特别是获得亚军的周吕鑫,赛后有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周吕鑫瞬间红了眼睛。要知道,如果周吕鑫夺冠,这将是安徽省继许海峰首夺奥运金牌之后,24年来拿到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然而平静下来,无论是周吕鑫本人还是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都承认,这个项目是中国队在8个跳水项目中最没有把握的一个。随着田亮退役,胡佳受伤,男子跳台似乎已成“梦之队”的一个软肋。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世界杯赛,中国队的“双保险”周吕鑫、林跃两度失灵,都与这枚金牌失之交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的临阵换将也影响了整体的表现,与周吕鑫配对的火亮此前只参加双人跳台项目的比赛,从来没有重大比赛中参加过单人项目。虽然昨天的比赛中并没有太大失误,但是前奥运会跳台冠军李娜赛后就表示:“火亮发挥过于紧张,根本没有表现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如果他能够表现出预赛中的水平,实际上完全有机会拿到金牌。”

  至于周吕鑫,李娜认为没有拿到金牌,还是自己表现不好。“马修的动作完成得都非常漂亮,六跳全部体现了高水平,应该拿到这块金牌。周吕鑫的问题主要还在自己,最后时刻,他的思想上似乎出现了一下问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