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共破38项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6次改写四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06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共破38项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6次改写四项
水立方因他而疯狂

  奥运会既要比组织工作、比开闭幕式,还要比竞技水平。2000年悉尼奥运会,共打破了34项世界纪录,是奥运会历史上一次破纪录的高峰;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则改写了29项世界纪录。

  刚刚结束全部赛事的北京奥运会,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射箭、射击赛场,有24人8队46次破38项世界纪录;1人平1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两名中国选手6次改写4项世界纪录。毋庸置疑,这是一届整体水准相当高的奥运盛会。

  “水立方”见证21项新纪录

  在“水立方”举行的奥运会游泳比赛,成了诞生世界纪录最多的场所。9天的比赛,有17人5队24次刷新21项世界纪录。其中男子9人3队13次破11项、女子8人两队11次破10项游泳世界纪录。

  五大洲选手竞相改写世界纪录,是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的一大特点。美国选手这次贡献了10项世界纪录,澳大利亚运动员5次破世界纪录,欧亚非运动员也先后9次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

  美国游泳“超人”菲尔普斯,成为破世界纪录最多者。他不仅力夺8金,得圆自己超越前辈斯皮茨一届奥运会独得7金的梦想,而且在所参加的8项比赛中,七次刷新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天,菲尔普斯便改写了自己保持的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奥运会纪录。第二天进入决赛日,他又以4分03秒84的成绩夺得该项目金牌,并将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1秒41之多。

  后面七天的游泳比赛,他几乎天天登场亮相,有时一天参加两到三场比赛。状态奇好的菲尔普斯表现堪称完美。他除了改写2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4项个人项目世界纪录,还与队友协力,打破了全部三个男子接力项目的世界纪录。

  来自津巴布韦的考文垂是上届奥运会女子200米仰泳的冠军。这次在北京,她先后以58秒77、2分05秒24改写100、200米仰泳两项世界纪录。

  法国的贝尔纳今年3月刚刚刷新了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次在奥运会该项半决赛中,他又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47秒20,并在决赛中登顶成功。

  意大利的佩莱格里尼是上届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的亚军。本届奥运会,她在200米自由泳预赛时便刷新了世界纪录;两天后的决赛,又游出1分54秒52,将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63秒。

  女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原来由美国选手埃文斯1989年所创,是保持时间最长的一项世界纪录。本届奥运会,英国的阿德林顿终于以8分14秒10让埃文斯的纪录成为历史。

  中国两名小将刘子歌、焦刘洋是本届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的冠、亚军。两人的成绩均优于原世界纪录。

  “鸟巢”造就男短跑新“飞人”

  雅典奥运会田径比赛,破、平世界纪录各一项。而在“鸟巢”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田径角逐,却有3人1队5次改写5项新的世界纪录。

  牙买加的博尔特是北京奥运会田径场上当之无愧的头号明星,因为男子田径所破三项世界纪录,都与这位短跑新“飞人”有关。

  今年6月1日,博尔特曾在纽约跑出9秒72,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提高了0.02秒。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他又以9秒69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历史性地首次被“浓缩”到了9秒70以内。

  博尔特的主项原来是200米。雅典奥运会,他参加了200米比赛,止步于预赛;去年世锦赛也只是以19秒91获该项亚军。可今日之博尔特已经大不相同。北京奥运会200米决赛,在每秒0.9米逆风的不利条件下,他还是跑出了19秒30的极高水平,将已经“冻结”了整整12年的世界纪录踩在了脚下。

  男子200米19秒32的原世界纪录,是美国著名选手迈克尔·约翰逊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所创,之后很少有人能够接近此纪录。博尔特此前的2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19秒67,就是说,他一下将自己的最好水平提高了0.37秒。

  两天之后,在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博尔特又和队友一道,以37秒10夺冠,同时刷新了美国人15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独得男子100、200米、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并全部打破世界纪录――22岁的博尔特的这一切,本身就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的另外两项田径世界纪录,均出自俄罗斯女选手。该国“撑竿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上届奥运会便以4米91的新世界纪录夺冠。本届奥运会,伊辛巴耶娃飞越5米05横杆,刷新了自己上月底在摩纳哥创造的5米04的世界纪录。

  女子3000米障碍是本届奥运会新设的赛项。俄罗斯选手萨米托娃保持着9分01秒59的该项目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她以8分58秒81获该项金牌、破世界纪录。这一成绩也成为女子3000米障碍的第一个奥运会纪录。

  四国力士让10项纪录作古

  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的10项世界纪录,全部出自中大级别。其中女子项目有两人10次刷新6项世界纪录,男子项目有两人4次破4项世界纪录。

  举重比赛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是上届奥运会女举69公斤级冠军、中国选手刘春红。她先是以125、128公斤两破69公斤级抓举123公斤的世界纪录;接着又以158公斤将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同时以277、286公斤,两次打破276公斤的世界纪录,并蝉联桂冠。

  女举另一个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是韩国24岁的张美兰。她先以140公斤将75公斤以上级抓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之后又以183、186公斤两次刷新挺举世界纪录;同时以323、326公斤,两次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上,男举创造世界纪录的均为欧洲选手。在85公斤级角逐中,原393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白俄罗斯的雷巴科夫这次的总成绩达到394公斤,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男子105公斤之争,欧洲力士包揽了前三名,冠军属于白俄罗斯的阿拉姆诺夫。这位年仅20岁的年轻力士第三把抓起了200公斤,破199公斤抓举世界纪录;挺举第三把将236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又超世界纪录1公斤。

  其夺冠的总成绩为436公斤,将已经保持了九年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6公斤。

  北京奥运会射箭、自行车赛场,也各有1项世界纪录推出。女子射箭团体赛,韩国女队以231中,改写了本队保持的世界纪录。场地自行车男子4公里追逐赛,英国队在第一轮和决赛中,先后两次打破本队今年3月份创造的世界纪录。

  射击比赛虽然未破世界纪录,在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的争夺中,捷克女将埃蒙斯却以400环平女子气步枪资格赛世界纪录,并最终夺得该项金牌。

  (厉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