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跳成摆脱不掉的梦魇 运气总与周吕鑫开玩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荇、周方平、谷正中

  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转入混合区的一瞬间,周吕鑫的步子还是不易察觉地慢了一下,看着面前无数记者伸过来的录音笔和投向他的复杂眼神,周吕鑫深深地吸了口气。

  周吕鑫很清楚,接下来他将面对怎样的问题,“32.5分的领先优势”,所有人都在念叨这个数字,这个数字让他很难堪,却无法逃避。面对不断挤上前的记者,周吕鑫刻意保持镇定,他很快地接上每个记者的问题,只是说着说着,话语间出现几次长时间的停顿,那个时候,他会发出轻微的笑声来掩饰,可这时脸上尴尬的表情让人看了不免有些心酸。

  “你觉得今天差在哪里?”

  “差在……输了一点运气。”周吕鑫苦笑着回答。

  运气,确实每次都与周吕鑫无缘,现实对这名刚满20岁的小将有点残酷。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夺冠大热门周吕鑫就与林跃双双在10米跳台上意外失手,不敌俄罗斯人加尔佩林;今年2月在水立方进行的跳水世界杯,由于德国人克莱因最后一轮跳出难度达到3.8的5255B,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08.30分,周吕鑫再次失落金牌。没想到,更大的打击还在后头,奥运会几乎重演了世界杯的一幕,在第五轮后领先对手32.5分的大好形势下,这次抢走周吕鑫胜利果实的换成了澳大利亚人马修。

  最后一跳,似乎成了周吕鑫摆脱不掉的梦魇。

  “最后一个动作平时跳得怎么样?”几乎所有记者都对周吕鑫的最后一跳充满好奇与不解。

  “平时跳其实还可以,感觉还是挺可惜的。”周吕鑫的表情有些无奈。

  于是记者对周吕鑫的心态产生了疑问。“你觉得自己今天心态怎么样?”

  “我前面几跳心态还不错,只是最后一跳……其实还是……可能太想跳好了,技术上还是……有些变化吧。”周吕鑫低着头,话语越来越轻:“感觉有些遗憾,四年练了这么久,付出了很多……不过我还年轻,我会吸取更多的经验,对我以后的人生也会有很大帮助的。”

  “最后一跳你前面加尔佩林的表现是不是让你感到了压力?”

  “也没有,因为我感觉他发挥也不是特别好。”这时候周吕鑫的思绪似乎出现了一丝紊乱,要知道在他之前的加尔佩林刚跳了一个102.6分的超高分。

  “中国队无法包揽8金,你是不是感觉到压力。”

  听到“8金”这个字眼,周吕鑫忍不住闭了闭眼睛,这个字眼现在对他来说似乎有点刺耳。“7金已经证明我们很强大了,只是我们……”周吕鑫再次勉强地笑了一声,“……应该还是……差一些吧。”

  尽管发布会还有一次提问的机会,可大家都不忍心再用问题折磨这名小将,没有任何人举手提问。会后,身披澳大利亚国旗的冠军马修被外国记者团团围住,而身后是周吕鑫走向出口的落寞身影,这时不再有任何记者跟随。特派记者 苏荇 周方平 谷正中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