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米跳台为何失败? 中国队输在心态不稳难度不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荇、周方平、谷正中

  从领先32.50分到输给对手4.80分,中国队输在心态还是输在难度?

  自从田亮退役、胡佳因为伤病无缘北京奥运会后,男子单人10米台就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

  2006年世界杯,周吕鑫和林跃分获单人10米台冠、亚军,稳健的周吕鑫被当作“胡佳第二”,林跃也被称为“难度王”,那一年,他们俩在国际赛场披金戴银,给了人们淡忘田亮、胡佳的理由。

  但在2007赛季,形势急转直下。世锦赛,其他选手的难度已经和中国小将相同,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靠稳定夺冠;2008年世界杯,已经有选手的难度超过了中国小将,德国新秀克莱恩靠难度意外夺冠……

  和17岁的林跃、20岁的周吕鑫相比,19岁的火亮不够勤奋、调皮过头是弱点。从5月开始,林跃连续缺席国际比赛,身体发育让他的竞技状态严重下滑。这也导致中国队男子单人10米台的人选迟迟难以出炉,直到赛前四天,火亮才接到代替林跃出战单人10米台的通知。

  然而,无论是周吕鑫、林跃还是火亮,他们都没有征服10米台的绝对实力,也没有关键时候挑起大梁、压住场面的领袖气质。尤其以稳健著称的周吕鑫几次在国际大赛上痛失金牌,更让大家对这几名小将的心态产生了质疑。昨晚最后一跳,周吕鑫和火亮无疑都受到了对手的影响,没能顶住压力,周吕鑫仅在末轮排名第8,火亮仅排名第5。

  除了心态,难度也是中国男子跳台的败因之一。从昨天六跳看,中国队在难度上并无优势,火亮的难度总和相对较高,达到20.5,不过稳定性差,而且他跳出的难度达3.8的动作许多国外选手都能跳,因此他一直都不是中国队冲击金牌的首选。周吕鑫六跳动作的难度总和仅为20.1,这在顶级高手中更不算高,他只能靠平稳的表现来冲击金牌。从昨晚最后一跳看,包括马修、加尔佩林和火亮在内的高手都祭出了难度系数达到3.8的5255B,唯独周吕鑫的难度为3.4,难度不够,也造成底气不足,加上完成质量不够完美,周吕鑫最终被对手以4.80的微弱优势超出。

  特派记者 苏荇周方平  谷正中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