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董路聊天:奥运三怪是啥 期待伦敦金牌40+(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1:54   新浪体育

  第二是什么呢?我一直赞同这种积极的竞争的态度,就是包括像我们以前在足球之夜,我开始做总主持的时候,包括后来在央视一直解说球赛,现在对于我来讲我倒觉得奥运会能够有这么多的年轻人加入,而且这么多的教练加入,我觉得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而且我到现在觉得其实我个人谈一谈我个人解说的心态,这么说吧,从转播解说游泳项目来讲,因为这次游泳是我其中一个主要项目,大家也知道在每天的上午,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的游泳项目,按照欧美的习惯,用他们话讲叫颠倒黑白了,这种情况下其实白天很多时候游泳项目收视率其实不如晚上,可能会有一些重播,但我相信也不会第一时间那种很高的收视率。但对于我来讲,我当初挑选这个项目的时候我还是本着自己对某个项目的熟悉,以及我们这个团队里其他的运动项目里边别人谁的熟悉程度。比如这个奥运会中我能说的项目,你计算机里调出名单来我都能上去就说。

  主持人马骧:就是说你属于体育解说的全能。

  韩乔生:千万不能全能,以前用过这个词遭板砖霹。

  主持人李欣:韩老师,您就跟我们说一下最忙的时候,一天里跨过几个项目?

  韩乔生:那是历史上了,历史上我原来九个,一天九个项目。

  主持人马骧:都是什么呢?

  韩乔生:比如说篮球、排球、体操,田径,游泳,乒乓球,自行车,射箭,然后还有一个是柔道。

  主持人李欣:一点说九个项目。

  韩乔生:但是有的时候是单位时间,比如这两个小时之内插着来。我觉得好多事情来讲不能讲不容易,人家说不容易不容易,怎么偏偏口误也好,或者是语录也罢,偏偏安在你大嘴头上,没有别人呢?今天大家可以看到我这个嘴相对来说确实不是很大,当然他们不是从生理角度说这个嘴的大与小,而是说你的张嘴就说,单位时间内向外喷词量较多。我觉得很多的运动项目也是在于平时的日常积累,比如棒球和垒球,因为我在过去96年、2000年、2004年我都说过这个棒球垒球,所以这个项目对我来讲不陌生,你说曲棍球我拿起来也能说,而且因为我比较关注,相对来说我也写过相关的评论文章,所以比较熟悉,我觉得作为一个体育记者应该更多的是积累,在日常生活当中,相对来讲我觉得现在变化比较快的,确实稍感吃力的话可能就是体操了,体操这个项目确实比较钻,而且它的新动作很多,但是大的脉络我都知道不过说实话,我觉得体操这一点倒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个性的一个项目,就是不太大众化,为此我也曾经跟体操界的朋友们探讨过,因为我有很多朋友本身就是来自体操的一些选手,这次奥运会我还接待过来自国外的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外国体操运动员,还有中国的以前体操登上奥运领奖台的人,住在我家里,这个我们关系你说。

  主持人马骧:男的女的?

  韩乔生:男女都有,人俩口子,如果就是都在我家住的话他也不见得跟我住一间房啊。

  主持人马骧:这样,韩老师,今天您来我和李欣老师有几个问题想问您,我们发现网上不少的语录,就是说2008韩乔生新语录,这些语录未必都是您说的。

  韩乔生:不,这次来看,其实网友编的语录真的不太多,就是网友搜集的。

  主持人李欣:马骧,你跟韩老师核实一下。

  主持人马骧:比如说这条,游泳比赛,运动员只要身体任何一个部位触壁都可以,你就是用头去撞都可以。

  韩乔生:我当时不会说游泳比赛,但是我肯定说游泳当中某一种泳姿,蝶泳和蛙泳是需要运动员用双手去触壁,在岸边有一定的力量,这样计时表才停止,而自由泳和仰泳是可以单手触臂的,并且自由泳相对来说转身比较宽泛,愿意用什么用什么,但我不可能给观众讲太细了,这些话我也知道,还不如让顾问来讲,对于我来讲我需要的就是尽可能讲一些浅显的老百姓能听懂的,我说自由泳自由自由嘛,各种各样的泳姿,你愿意怎么游怎么游,没人管你,而且到最后实在不行用头撞一下也可以,其实这个没错啊,只不过是大家都最后摸索以后,这种泳姿,这叫爬泳,你们真不懂假不懂啊?

  主持人马骧:真不懂(笑)

  韩乔生:自由泳这种泳姿严格来讲叫爬泳,这个得跟所有网友讲一下,这就叫爬泳,所谓自由泳是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泳姿。

  主持人李欣:他这里边还真是不少,有这么一句,如果说菲尔普斯是一个外星人的话,那么美国队是一个外星人带领的一群外星人。

  韩乔生:对,确实说过这个,因为我在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当中做过转播,对于他来讲当时我在去年转播当中我就说,我说菲尔普斯,当时他已经把世界纪录的红线踩在脚下,我说他已经不是地球人了,他就是一个外星人。

  主持人李欣:其实您是非常近距离的看他的这个比赛,所以那种对于您的震撼来讲是比我们要大。

  韩乔生:凡是到现场看了菲尔普斯比赛的记者,很多中国记者都说,到了现场以后你能感觉到他已经不是人了,他就是一条鱼,而且是一条速度很快的鱼,菲尔普斯确实表现非常的抢眼,非常惊人,而且那个水感,他不是说节奏快,他就特轻松,我原来一直想写一个什么呢?因为奥运会当中我每天基本上以每天五到六篇的稿子要出,对于我来讲我主要还想写一篇文章,就是看见菲尔普斯让我想起大西洋里来的人,我要写一个什么,就是北京奥运会上的三大怪物,菲尔普斯,水底下的,博尔特,路上的,还有一个在空中,伊辛巴耶娃啊,海陆空。还有一个“水立方”真正的奥秘,“水立方”那儿就有一个龙王庙,而且在那儿专门按照水系的这个流向,当时建水立方本来好多人说这个庙不要了,拆了,后来考虑再三,最后把这个“水立方”这个庙给往边上挪了,但是就在“水立方”旁边,好多老外在那儿照相,外国人欧洲记者都认为这是真正“水立方”神奇之处。还有一个神奇之处是韩式解说,我当时真的想说,但是我没说,因为电视台又不是我们自己家的,我就觉得大家在探讨“水立方”的神奇之处,咱们列举这么多以后,我真的想说敬爱的观众朋友们,还有一点需要向您补充,大家不要忘了,“水立方”,“水立方”,这钱从哪儿来啊?海外吧,海还有没有三点水,都是海外华人捐的钱,各种各样的钱汇过来,海纳百川,飘洋过海的钱就过来了,它的福利能不大吗?

  主持人马骧:您说这个精神的作用。

  韩乔生:对啊,所以“水立方”有各种各样神奇之处,我觉得可能今天我所披露这两点,一个是海外飘洋过海的英镑,欧元,还有包括加拿大元,等等,这就使福利特别大,包括菲尔普斯游泳像在银行里游的一样。

  主持人李欣:韩老师那个创意特好,水里的,陆地上的,空中的,三个怪物,如果您好比哪天真不愿意解说了,您就搞策划去,您一搞策划那深了去了。

  韩乔生:其实我觉得这点来讲,作为奥运会来讲其实有很多的意想不到的一些,我们记者好像很多盯着这个特别有名的大腕,其实有时候那些运动员有很多东西也让我们感到特别震撼,你比如在“水立方”里面游泳当中,我确实没在里游,练习都不让我练,那个裁判说什么,你有鲨鱼皮服装吗?我说有啊,检查一下是什么,一瞧不行,你这是女士的,你不能穿,因为鲨鱼皮那个服装本身表面真的很滑,有一层膜,而且运动员穿那个特别费劲,而且脚上还抹的凡士林油似的,虽然不是凡士林油,但是还要产生润滑的作用。我觉得实际上这个服装,第一它表面特别的润滑,有一层膜,再一个,这个服装每下去一次这个膜损失一层,一般一件鲨鱼皮的服装也就穿个三、四次,就不能再穿了,体育就玩高科技,体育就玩金钱,纯属浪费。

  主持人马骧:除了您之外,这回有一个解说举重的叫焦岩峰,他说了一个,您给我们点评一下为什么他犯这样的错误?他说看这个选手,他抓举的成绩只有120公斤多一点,不到张湘祥140公斤的一半,算错吗?还说这位选手大腿肌肉非常发达,像穿了一条马裤似的就上来了。

  韩乔生:实际上我觉得这中间会产生一定的误解,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讲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总拿自己对于这个事情的理解和认识来代替观众,代替网友,而对于网友观众来讲他可能就像刚才您所讲的,其实对于观众网友来讲,因为一年前他没有看菲尔普斯这个外星人比赛,一年之后我说今天菲尔普斯不是一个外星人,你说他浑身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可能就是一对大耳朵了,我觉得菲尔普斯也是长手,而且他那个手伸起来以后比身体长很多,所以我觉得在水里一张开,尤其浪的那种感觉,我觉得在我脑海当中就立刻产生了赵忠祥老师动物世界里那个,在大自然无奇不有,我们可以看到一只大鸟从九天之上突然呼啸而下,转眼间,已经是惊涛拍案,今天菲尔普斯就像一只大鸟,不过像是一只发情期的大鸟,我们看到带翅膀的,包括有很多不会飞的鸟,其实我当时就感觉到真的像我以前看那个大鸟一样。

  主持人马骧:您从来没想过他们老说我大嘴,其实不说那些话,您完全可以用特专业的角度对我们分析,但是您是不是觉得特专业的对我们老百姓来讲特没意思。

  韩乔生:要听专业的话我觉得应该听我们解说顾问的,我就说那些大白话,因为很多的观众网友,特别是中老年妇女他们平时对体育并不是很关心,他们在这个时候突然也关注,突然有一个外星人来了,其实我刚才就想说什么呢?我是想说引起大家更多的兴趣,然后让那些体育门外汉对体育感兴趣。其实奥运会当中有太多的闪光点,因为我们时间关系没办法展开,美国有一个运动员他是睾丸癌,他在美国参加完预选赛以后选拔他获得资格以后马上开新闻发布会,他说我得睾丸癌我也知道,但是我要让全世界所有的癌症患者看到,面对疾病怎么样,对我来讲要治疗就是北京奥运会以后的事了。我中间有太多的故事,有时候时间有限不能完全展开,有的运动员虽然是游泳运动员,但他在奥林匹克当中经常还参加别的项目,有一个运动员曾经参加过水球项目,还有一个运动员参加过体操项目,这不容易呀,从这点来讲我觉得都是人类的奇才,还有一点,北京奥运会来讲有些运动员可能游泳项目很突出,但他本身又是所在洲冲浪的高手。

  主持人李欣:我这个角度看,韩老师哗哗流汗,咱稍事休息,马上回来,我们再和韩老师,再加上董路一块儿聊,稍候再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