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队成金牌大户 落后项目田径场“零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8   新京报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和28枚铜牌,超越雅典奥运会32金,首次跃居金牌榜首位。

  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奖牌分布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北京奥运会,这一次奖牌分布扩大为20个大项81个小项。

  中国队进入前8的项目,从雅典奥运会23个大项107个小项扩大为北京奥运会25个大项126个小项,其中有14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北京奥运会51枚金牌中,有26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

  优势项目(39金9银14铜)

  体操队成金牌大户

  在举重、体操、跳水、乒羽、射击这些项目中,中国代表团保有强大优势。四年前的体操队仅获一金。这次体操队摘9金,金牌总数居各运动队之首。此外,举重8金,跳水7金,射击5金,乒乓球4金,羽毛球、女子柔道均有3金入账。

  四年轮回,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头发由黑变白,他表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4年前在雅典遇到非常大的挫折,但我们中国体操队经过4年等待后实现大丰收,这也是历史上重大突破,所以头可以昂得更高!”

  北京奥运会,体操队实现了男团、女团的包揽。另外,杨威终于得偿所愿,获得男子全能金牌。小将邹凯成为“多金王”。除了团体之外,还获得男子自由操和单杠的金牌。李小鹏再封“双杠王”,陈一冰、肖钦、何可欣分别在男子吊环、男子鞍马和女子高低杠项目夺魁。

  与体操打翻身仗不同,举重延续了“雅典辉煌”。在中国运动员参加的9个级别中8个级别摘金,夺金效率居各队之首。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认为,赢在准备充分上,“准备工作做得细,成功率才高,但我们还不是梦之队,依然存在问题。”

  乒羽项目继续称霸,乒乓球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男女单打比赛,领奖台各升起三面五星红旗。

  ●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项目共获得金牌39枚,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0%。

  潜优势项目(10金4银5铜)

  别人地盘我做主

  潜在优势项目,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金牌榜登顶的关键因素。射箭项目,张娟娟打破了韩国在女子射箭个人赛上的垄断。过去六届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均归韩国人所有,张娟娟连胜韩国三大高手夺冠。蹦床一共两枚金牌,被中国的何雯娜和陆春龙包揽。

  北京奥运会上,水上项目也成为了潜在优势项目,四个项目夺牌。此前的奥运会,水上中心一共仅有一枚金牌入账。皮划艇静水,中国队此次派出孟关良/杨文军这对雅典奥运冠军出战。决赛中,他俩一路领先,创造了一条艇两夺奥运会金牌的奇迹。帆船帆板,殷剑取得该项目历史首金;赛艇,中国获得女子四人双桨金牌,也是该项目首金。

  总结奥运表现时,水上中心主任韦迪称赞了队伍表现,“中国水上军团创造了新的历史,实现了几代人的理想。对以后也是个激励,我们将向着奥运会顶峰冲刺。”

  除了水上项目,拳跆中心也贡献3金。最后一天,拳击这个以前中国的劣势项目开创历史,在一共六枚金牌的争夺中揽下两金。邹市明和张小平创造了历史。跆拳道,这次有一枚金牌入账,朱国为男子跆拳道队收获首枚奖牌。

  ●潜优势项目有所进步,有的项目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射箭、赛艇、蹦床、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实现了奥运会金牌突破。

  落后项目(2金6银7铜)

  田径场零金牌

  雅典奥运会,刘翔和邢慧娜分别在男子110米栏和女子10000米中折桂,创造了中国田径在单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

  刘翔和邢慧娜因伤病退出本届奥运会,让中国田径队失去了最好的夺金点,自1992年之后首次未能获得奥运会田径金牌。周春秀和张文秀分别在女子马拉松和女子链球比赛中收获铜牌。

  “我不是很满意。但是我想,中国田径已经做了很大努力,确实有多方面的原因。我们工作做得不好,也有一些偶然的原因。没有拿到金牌,我们感到很惭愧。”中国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总结时说。

  比中国田径队成绩更为糟糕的是自行车队,他们只有郭爽在场地争先赛中获得一枚铜牌。不过,这已经平了姜翠华2000年奥运会纪录。“中国自行车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要坚持请高水平外教,另外也要让我们的运动员多走出去。只有多参加高水平比赛才能提高成绩。”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蔡家东说。

  相对而言,中国游泳队的成绩好一些。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中为中国游泳队收获本届奥运会惟一一枚金牌。此外,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银牌,这也打破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游泳项目中从未获得奖牌的尴尬。

  ●落后项目也有所进步,中国代表团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奥运会大项上亮点不多,与世界强队之间差距巨大。

  集体球类项目(2银2铜)

  女排贡献“失意铜”

  中国女排是三大球中惟一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贡献奖牌的项目。卫冕冠军在半决赛中0比3输给巴西,无缘决赛,最终获得铜牌。赛后,主教练陈忠和队员们泪洒赛场,“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很多,但很需要一枚集体项目金牌,但这太难了。我4年的任期已经结束,今后的事情还未考虑,现在最想休息一下。”主教练陈忠和做了“总结陈词”。

  令人眼前一亮的则是中国男排,他们首次成为奥运八强队伍,最终排名并列第五。

  中国篮球也干得不赖:中国女篮16年后再次打进奥运四强,可惜输给俄罗斯队无缘铜牌。中国男篮从死亡之组突围成功,止步八强。“今后,中国男篮还需要经验,还需要与欧洲强队对抗。”这是主教练尤纳斯离开中国前的忠告。

  中国女足和男足则没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结局。女足小组出线后被日本队淘汰,止步八强。不过,这也是她们12年来首次获得小组出线权。“中国女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她们迟早会有辉煌的一天。”主教练商瑞华说。中国国奥则是三大球中惟一没有小组出线的队伍。

  最令人兴奋的是女子曲棍球,获得银牌取得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水球获得第五名,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从社会影响大、受群众喜爱程度高的集体球类项目看,中国队虽有一定进步,但总体与世界强队相比还缺乏竞争力。

  ★传统优势项目★

  举重 8金1银

  体操 9金1银4铜

  跳水 7金1银3铜

  乒乓球 4金2银2铜

  (羽毛球3金2银3铜 射击5金2银1铜 柔道3金1铜)

  ★潜优势项目★

  射箭 1金1银1铜

  击剑 1金1银

  蹦床 2金

  帆船 1金1铜

  (皮划艇静水1金 赛艇1金1银 跆拳道1金1铜 拳击2金1银1铜 网球1铜)

  ★落后项目★

  田径 2铜

  游泳 1金3银2铜

  自行车 1铜

  马术 0奖牌

  (摔跤1金2银1铜 铁人三项男子第46女子第40 现代五项男子第4女子第5 艺术体操团体银牌 花样游泳集体铜牌 皮划艇激流回旋未进决赛)

  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奥运参赛情况

  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 昨天上午,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发布会,团长刘鹏总结介绍了中国队参赛情况。刘鹏称,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创历史最好成绩。他还点名表扬了杜丽、陆永以及中国男篮,称他们很好地体现了体育精神面貌。

  发布会上,刘鹏表扬了射击队员杜丽,“杜丽在主项失利的情况下,凭借决心和意志,走出失利的阴影,在副项上勇夺金牌。”此外,刘鹏还表扬了举重队员陆永尊重裁判以及场上的从容大度。陆永在男子举重85公斤级比赛中一次试举被裁判改判为失败,他重新上场试举后夺冠。

  此外,中国男篮这一团队也受到表扬。“中国男篮在与美国、西班牙、德国等世界强队的比赛中也表现出强烈的追求奥运精神,受到了公众和媒体的赞扬。”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和28枚铜牌,创四项世界纪录。“从项目分布看,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奖牌分布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这一次奖牌扩大到20个大项,81个小项。”刘鹏介绍,中国队进入前8的项目从雅典23个大项、107个小项扩大到25个大项126个小项,其中有13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刘鹏指出,在这些金牌中,有25枚(后增至26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其中有4枚团体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担当主力。

  刘鹏表示,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依旧保持着优势。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项目共获得金牌39枚,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0%。

  “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也有所进步,有的项目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刘鹏表示,射箭、赛艇、蹦床、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实现了奥运会金牌突破。在集体球类方面,女子曲棍球取得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水球、男子排球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女子篮球时隔16年后再次打进奥运会前四名。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没有出现一例兴奋剂阳性的情况。对此,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

  不足

  奖牌数与美国有差距

  整体缺乏厚势,项目结构不均衡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 金牌榜上,中国代表团遥遥领先。不过在奖牌榜上,美国队则要领先中国队。刘鹏昨天强调,在取得优势成绩的同时,要看到在奖牌和进入前八名的数量以及集体球类上,中国与美国仍有明显差距。

  “从社会影响大、受群众喜爱程度高的集体球类项目看,中国队虽有一定进步,但总体与世界强队相比还缺乏竞争力。”刘鹏表示,除集体球类外,中国代表团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奥运会大项上亮点不多,与世界强队之间差距巨大。刘鹏表示,欧洲各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在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集体球类方面实力突出,非洲的中长跑等实力十分突出,中国队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此外,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虽然在有些项目上取得了奖牌,但整体上缺乏厚势,项目结构还不均衡。“中国体育的群众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薄弱,基础体育设施和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也都有很大差距。”刘鹏表示,这些都是中国体育今后努力发展的方向。

  本版综述/张宾 赵宇 整理/范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