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用难度挡住对手冲击 夺7金展示王者风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4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7块金牌,中国跳水在本届奥运上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实际上,在世界跳水运动发展迅速的这个世纪,一直以“梦之队”著称的中国跳水队在这几年中受到了不少冲击,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怎样保证“梦之队”的夺金优势,一直是这七年来中国跳水界关注的问题。

  7年前就“订下终生”

  中国跳水向来以新陈代谢快而著称,纵观本届奥运会的金牌选手,除郭晶晶和吴敏霞之外,连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无法找到。事实上,从2001年申奥成功开始,中国跳水就已经着手8年后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只是恐怕连当事人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真正能够走过七年的只有郭晶晶和吴敏霞二人而已。

  在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上,郭晶晶和吴敏霞二人以压倒性优势夺取了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跳水金牌。以两人目前的配对实力,在全世界很难找到敌手。实际上,在7年之前,两人就已经“订下终生”。而所谓的“终生”正是郭晶晶和吴敏霞最想得到的一块金牌,也是中国跳水队最有把握的一枚08奥运金牌———女子双人三米板。7年来,从小妮子,到“一姐”,郭晶晶和吴敏霞无论经历着怎样的人生变化,却一直坚定搭档三米板。两人不仅仅是搭档兼好朋友,这几年里,连两个人的家庭都因为女儿结成了朋友。虽06年因为吴敏霞的身体原因,两人曾经短暂分开过,但是当吴敏霞健康归来时,她和郭晶晶很快又走到了一起。因为所有人都明白,这两个人在一起,就意味着一个意义———北京奥运冠军。

  四步走向成熟

  因为老将退役加上伤病等方面的影响,主力阵容进行规模不小的调整,在跳台项目上,田亮、胡佳都已经基本退出。老将的退役,也让中国跳水队开始了更多调整。

  对于跳水这个项目而言,动作难度和发挥的稳定性一直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因而在国际跳水界也被分为了难度派和稳定派,欧美选手相对追求动作的高难度,但是稳定性较差,而中国选手向来发挥稳定,但是在动作难度上不占优势。那么如何调和这对矛盾,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呢?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跳水取得了6枚金牌,2005年中国跳水队就开始分四步走:2005上难度,2006重质量,2007求稳定,2008趋成熟。从2005年冬训开始,国家队教练组就开始有意地为王峰、何冲、林跃等重点运动员上难度,并逐渐在国际比赛中使用,王峰、何冲苦练的“407屈体”、“5156B”,林跃的“6245”和“5255”等难度动作不仅远远超过了以往的中国跳水队队员,甚至在整个国际跳水界也是非常罕见的。

  这样的尝试势必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在之前的世界杯和世锦赛的比赛中,何冲、王鑫、周吕鑫等人都曾经有过动作失误被判零分的经历。然而随着队员逐渐把动作掌握成熟,高难度动作的优势也逐渐体现出来。在多个项目上,中国运动员不仅要比外国运动员稳定,连难度系数也要高不少。中国跳水成为无敌之师,也就变成了自然而然的结果。

  为了缓解队员大赛前的压力,跳水队还将总局科研所张忠秋主任请到队中,为队员进行心理指导让队员放松心态。而这种轻松和熟练掌握动作难度的信心,也让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突破重重难关,用技术难度打冲金难度,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顺利斩落7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