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夺冠后心态没丝毫改变 为了金牌还要努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22:3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5日,北京奥运会游泳冠军刘子歌做客新浪,和网友交流获得奥运金牌后的感受以及比赛中的心情故事。刘子歌堪称本届奥运会中国泳军的最大亮点,在以菲尔普斯为首的世界级名将在水立方纷纷创造佳绩,将世界纪录踩在脚下之际,刘子歌从众多名将中杀出重围,一举夺得了200米蝶泳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中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

  网友:到08年三年的时间,你的成绩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接近世界冠军,那时候你是不是已经想的是,哎,这金牌有戏了,只不过憋着不说。

  刘子歌:没有,永远都没有想过,一直都没有想过。

  主持人:金指导跟你说了吗?

  刘子歌:他一直没有跟我说要夺金牌什么的。

  主持人:不给你压力?

  刘子歌:对。他说只要你把每天做好了,等到你比赛的时候,成绩自然就是那种结果就出来了。

  主持人:现在教练也不在咱们身边,你觉得他自己有没有琢磨过,子歌这成绩靠谱了。只不过他不跟你说,只不过不想给你增加压力,但是他自己心里有数。

  刘子歌:应该有数。

  主持人:对,我想教练也不是白混的,能够培养出冠军的教练。

  刘子歌:他只不过不会告诉我们。

  主持人:对,这一点可能是对你的保护。

  刘子歌:对。

  主持人:现在冠军到手了,你的心态发生什么变化了没有?

  刘子歌:没有,我每天还是要正常训练,如果我现在发生什么变化的话,我认为下一次比赛大家有可能就是看到我的排名就会滑下来。要永远不断地提醒自己。

  主持人:这段时间我接触了不少冠军,佟文也好,何雯娜、陆春龙蹦床的冠军,奥运会夺金之后,按照大家的想法,多好的事,好好休息休息,庆祝庆祝,享受享受,应该的,包括刘子歌刚才告诉我的话都是还在训练。

  刘子歌:对。

  主持人:每天还在训练。

  刘子歌:每一位运动员要自我控制,我不太会说那句话。

  主持人:自律性。

  刘子歌:对,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可是金牌选手也是人。

  刘子歌:但是如果你不训练,你就没有金牌了,下一届金牌已经不是你了。

  主持人:现在已经瞄准下一届了。在夺金之前,在世锦赛之后,到08年,据我了解,游泳运动员的训练是很枯燥的。

  刘子歌:没有。

  主持人:菲尔普斯说他每天要游20英里以上,没有休息时间,包括体操运动员我们知道,他们基本上没有个人的时间和生活,经常练得哭,累得不行,女排运动员也是,浑身是伤。

  刘子歌:游泳运动员一般很少有伤,因为在水里,跟水打交道。但是我觉得主要还是自己的心态调整,像我是因为比较喜欢游泳,不会觉得枯燥,每天哪怕转身做好了,教练表扬我一句也挺高兴的。

  主持人:每天游多少?

  刘子歌:因为我们这个项目是根据每个比赛周期来调整,具体的多少,像每个阶段都不一样。

  主持人:这么说,奥运会之前备战周期多长?

  刘子歌:我们这次备战3个多月。

  主持人:大概每天在泳池里泡多长时间,游多长时间,游多远?

  刘子歌:大概每天也就一万多米。

  主持人:一万多米,这公里数够我一年游的,一年都未必游这么多,一万多米是多少个来回,我算不过来,大概耗时多长时间?

  刘子歌:一天要5个小时吧。

  主持人:游5个小时,按休息的不算。

  刘子歌:不是,算,训练的时间加起来。

  主持人:游动的时间大概有多长呢?算过吗?

  刘子歌:那倒没算过,但基本上我们到边以后休息一下,教练跟我们讲几句话,就接着游了。

  主持人:我特别感兴趣,在训练里面,一个来回,又一个来回,这个过程中脑子里想什么事吗?还就是想着我的技术动作或者是怎么提高我的成绩?

  刘子歌:对,想技术动作。因为你要在训练中保持你的动作,你比赛的时候才会自然地体现出来,一种自然反应。如果你训练做不到的话,比赛很难把那个动作做出来。

  主持人:是不是训练结束之后,看到泳池就想吐的那种感觉。

  刘子歌:没有。

  主持人:我基本上比如一天主持,要是让我主持五场或者说五个小时时长的节目,录两场,我坐在演播室里看着灯光就吐,能走多远走多远。

  刘子歌:游泳跟你做节目不太一样,如果你每天在床上躺时间长了也会觉得难受,但是你要是在水里游完以后,上来再休息,就会觉得特别舒服,是一种转换,就不会觉得很累了。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