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奥运冠军之何冲:人越多越来劲 最怕罚他不跳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27   深圳晚报

  何冲

  广东湛江人,8月19日在男子3米板决赛中,以完美表现获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43金。

  启蒙教练:钟权生,湛江市赤坎区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的教练。

  -深圳报业集团驻广州记者 李明 图片提供 辎了

  第一印象

  营养不良却很精灵

  作为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还记得他第一次见到何冲时的情形。那是在1993年,当时只有6岁,在湛江市第四小学读学前班的小何冲由父亲何平领着来找钟权生,请求他收下这个学生。眼前的小何冲真是小——年纪小,个子也小。“他瘦瘦、黑黑的,看上去营养不良,倒是很精灵。”钟权生打量了一下小何冲的五官外貌、身材的比例,还摸了摸骨架,觉得各方面条件都比较适中,于是决定教他练一段时间试试看到底行不行。小何冲就这样一脚跨上了跳水台。

  特别印象

  人越多跳得越来劲

  “其实与别的孩子相比,何冲的身体条件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优势。但开始训练后,他的特点就显露出来,具备了成长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潜质。”长年累月在少儿体校当教练,钟权生没少见胆大的孩子,但像何冲这么胆大的还真是头回遇到。“他什么动作都敢试,总是抢在别人前头做,哪怕摔得鼻青脸肿也不在乎”。

  钟权生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小何冲胆子大加上爆发力强、悟性好,是一棵学跳水的好苗子。“他最喜欢练有难度的新动作,还有强烈的表现欲,人越多跳得越来劲,是很有霸气的比赛型选手。”何冲以挑战难度为乐,常常令一起训练的小伙伴望尘莫及。

  最怕罚他不给跳水

  何冲有一桩“轶事”至今令钟权生津津乐道。别的师兄弟如果调皮做错了事,最怵的“惩罚”是加练,而何冲却最怕不让练。长期执教跳水的钟权生说,何冲这样的孩子真是几十年难遇一个,“他是跳得皮破血流都不流泪的‘硬骨头’,但要是我不准他练,却会哭着哀求我手下留情”。

  由于是业余体校,孩子们平时要上完课下午放学后才能赶到训练班。“那时何冲每天下午5时30分左右来训练,一练就练到晚上快8时。不上学的假期就全天训练至少六七个小时,春节期间也只休息3天。”钟权生班上的学生有几十名,何冲的出勤率是最高的,连生病了他也坚持练。

  何冲在钟权生的调教下日益进步。为了让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到更广阔的天地去飞翔,在少儿体校训练4年后,1997年,钟权生向广东省跳水队推荐了何冲。在省队集训期间,何冲表现出色。2002年,不到15岁的何冲被选入国家跳水队,朝着梦想进发。

  钟权生:也在创造神话

  今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深圳传递。208名火炬手中,排在第160棒的是位皮肤黝黑的壮实汉子。从当时公布的火炬手名单中,深圳市民知道了他的名字叫钟权生。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劳丽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何冲,这两位跳水项目金牌得主都是从湛江走向世界的,而且师出同门——他们启蒙教练都是钟权生。2007年,钟权生获得广东省颁发的两个大奖——“2004年雅典奥运突出贡献奖”、“2006年多哈亚运突出贡献奖”。可以说,钟权生书写了跳水界的一个神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