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届奥运让郭晶晶完成蜕变 悉尼之后真正爱上跳水(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23:51   新浪体育

  杨澜:憋汗出来。

  郭晶晶:那会儿觉得怎么不热呢,再热点,还可以出更多汗,现在想想那会儿,就觉得是有病。

  经过了悉尼的失败,郭晶晶似乎一下子成熟了起来,慢慢的,她不再信奉“苦练一定能解决所有问题”,而这样做之后,郭晶晶反而发现,自己是真的从内心里爱上了跳水。

  杨澜:那之后呢?

  郭晶晶:2000年之后,其实,我觉得是经过悉尼的那一次,我其实觉得自己从心态上各方面,都有所改进,就不再像以前,感觉跟神经病似的那种。

  杨澜:也不是一味的苦练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郭晶晶:但是,后来也是教练每天按照教练计划,就是把每天该做的做了,就是这样子。

  杨澜:什么时候你才觉得自己真正爱上跳水了?

  郭晶晶:我觉得是从,雅典之后吧,04年之后。

  杨澜:这么迟?那之前都是为了,为了什么呢?

  郭晶晶:为了那种目标,当时就是那种,因为所有人训练,都觉得,你既然练就是为了拿奥运会冠军,当时就是一个目标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没有怎么样,但是真正的最后,你得到之后,当你再去练的时候,就是另外一种感觉。

  杨澜:一个人。

  郭晶晶:以前觉得训练特别苦,为了练而练,为了计划而练,但是到后来就觉得,原来训练不是那种感觉,也可以有一种,一种去好像就是快乐的去练,以前觉得是很痛苦地去练,后来就是快乐地去练,自己觉得练习很舒服,很享受那种感觉。

  杨澜:这个舒服的练和逼着自己苦练,在进步的层次上和速度上也是不一样的。

  郭晶晶:其实快乐的练,你去喜欢它,你不觉得累,第一你不觉得,苦和累的时候你也不觉得很苦很累,因为你觉得我喜欢。第二就是你练的时候,就是人的一种思想状态也不一样,所以就是你就会觉得好像练得也不像以前那样子,也有进步,每天这样子。反而整个,因为你的思想,怎么讲,没有那么沉重了以后,每天还觉得很轻松就是那样子。

  杨澜:但是从雅典奥运会回来,其实也经过队里一些调整,包括你自己要开始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和各种活动的时候,也有过一段,相对比较迷茫的时期吧,就是从过去那种那么封闭的一个运动员的生活,突然变成了一个运动明星的生活。

  郭晶晶:对,就是雅典之后,突然间就很多这种东西,把我吓坏了那种感觉。

  杨澜:怎么吓坏了?

  郭晶晶:就是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原来是这样子,就有点,开始,开始是新鲜,没有见过,完了觉得很新鲜,但后来慢慢多了,就觉得,哎呀,妈呀,这不是我的生活,就是这种感觉,觉得很不适应。

  杨澜:如果别人跟你说晶晶你的照片又上了娱乐版?你心里首先是怎么着?

  郭晶晶:啊,我又上娱乐版了,就是那会总是这种样子。雅典之后自己放了一段时间假,每天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来,其实,这样感觉时间特别快,一会儿几个月就过去了。

  杨澜:什么也没有练,基本上没有练,当时因为接拍广告和参加一些活动过多,队里考虑过让你退出去是吗?

  郭晶晶:其实也不是这样,队里就会觉得,他就会,想知道你到底是怎么想,你到底决定就不练了去做别的,还是你还是想继续练,其实他,让自己有一个选择,他只是让你有一个选择,让我有一个选择。

  杨澜:你现在说起来当然很容易,但是,那个时候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对吧。

  郭晶晶:其实,我没觉得,可能我这人本身也不太在乎什么什么事吧,就比较那种吧。

  杨澜:所以,那个时候,其实你到了一个点儿上,必须考虑自己到底要干吗,对吗?

  郭晶晶:对。

  杨澜:当然外边花花世界,你可以各种活动,各种好玩的事,可以一天一天地继续下去,但是自己到底要什么?你那时候是不是也真正考虑这个问题。

  郭晶晶:我当时在想这个问题,后来觉得我还是想继续练,因为怎么讲,我当时是这么觉得,是因为从你一点一点一直到雅典,你终于就是等于是奠定了自己的地位,终于走到最高。当时就觉得,我可以继续我有能力,我干嘛去放弃呢?而且北京奥运会,又在我们祖国举行,所以当时就觉得继续练吧,就是这样。(新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