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密跳水队7金1银背后艰辛 王鑫陈若琳饿出的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7:12   新华网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夺取7金1银,辉煌战绩被定格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被中国跳水队称为“摇篮”的济南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为这一战绩高兴得击掌相庆。“中国跳水队称我们是‘跳水世界冠军的摇篮’,我们期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了。”山东省体育中心主任鲍新广对记者说。

  中国跳水队的福地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济南的中国跳水队训练基地,一个多月前中国跳水队队员们还在此紧张备战。此时,山东跳水队的队员们正在加紧训练。“我们这里出了这么多冠军,大家都高兴极了。”一位小队员对记者说,被中国跳水队的业绩所鼓舞,队员们训练格外刻苦。

  常年负责训练基地工作的鲍新广激动地说,中国跳水队与济南的渊源开始于1988年,从备战汉城(首尔)奥运会起,中国跳水队就在济南集训,到如今已经6届奥运会了,包括其间的世界杯、世锦赛等各种大赛,中国跳水队都是在这里完成赛前封闭训练。

  “从1988年起,中国跳水队每届奥运会都见金。”鲍新广饶有兴致地说。1988年2块金牌,1992年和1996年各3块,2000年5块,2004年6块,北京奥运会又登上了7金的新高峰。

  中国跳水队自1984年奥运会至今已经获得了27块金牌,除1984年周继红获得的那块金牌以外,其余的26块都与济南这个“摇篮”密不可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因此曾说,济南训练基地是中国跳水队的福地。

  七金一银背后的艰辛

  “7金1银战绩的背后,队员们付出的艰辛是难以想像的。”山东省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辉对记者说。队员们在济南集训期间,训练从早上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结束,没有一个人偷懒。

  为了调节好队员们的饮食,训练基地特意聘请了3位厨师,还针对南方运动员的口味专门做他们喜欢吃的南方菜。但是,有些跳台运动员为了控制体重,经常是晚上训练完到餐台前站一站、看一看,最后拿个酸奶、水果当晚餐。“对跳台运动员来说,体重长半斤对完成动作都会有很大影响,这些运动员的毅力让人佩服。像王鑫体重只有20多公斤,陈若琳体重仅30公斤,就是这样‘饿’出来的。”王辉说。

  王辉介绍说,跳水队在集训期间的训练是全方位的。为了激励队员们的斗志,今年春节在济南训练期间,跳水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每个人都上台讲“我的追求”。这既是一次励志教育,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每个队员都精心准备了演讲稿。

  跳水比赛仅有实力还不行,临场发挥十分重要,心理调节能力对跳水运动员来说是必备的素质。为进行心理训练,跳水队在济南训练期间每周请瑜伽教练来做一次培训,教队员调节心理状态,无论男、女队员都很喜欢这个培训。

  “跳水世界冠军摇篮”

  周继红曾称赞说,济南训练基地所做的服务保障工作细致入微,“有求必应”,跳水队没有想到的他们都想到了。

  为全力支持跳水队备战奥运会,济南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做到了“全心全意”。鲍新广说,今年奥运会前集训最后几天,济南天气炎热,跳水馆水温降不下来,工作人员就每天往水里投放100块冰,每块40公斤重,工作人员常常热得满身大汗。

  “为了队员们训练,这些付出都值得。”鲍新广说。“现在,济南训练基地的硬件条件在国内并不是最好的,但服务是一流的,这也是中国跳水队选择济南的主要原因。”

  2004年,济南训练基地投入500多万元对游泳馆进行了内部改造,训练器材全部更新,并用上了臭氧消毒水处理系统。因为跳水运动员平时有一半时间是进行陆上训练,为了中国跳水队备战北京奥运会,去年山东又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陆上训练基地。

  就在今年中国跳水队集训期间,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正式挂上了“山东省体育中心国家跳水训练基地”的牌子,这是除北京以外由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国家跳水训练基地。

  鲍新广说:“中国跳水队在此训练,也带动了山东跳水水平的提高,北京奥运会上山东跳水运动员王峰为中国跳水队夺得了首金,这也是我们山东人的骄傲。”

  在记者将要离开的时候,鲍新广找出几面锦旗,上面都写着“世界跳水冠军的摇篮”几个大字。他说:“这是中国跳水队几次在赛后送给济南训练基地的,我们一直珍藏着,这是对我们最高的评价。我们将伴着中国跳水队一直走下去,为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护航。”(新华社记者张晓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