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卖房供林跃练跳水 懂事林跃称夺冠只是开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09:55   北京日报

  中国跳水队的北京籍选手林跃与搭档火亮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月亮组合”。8月11日,“月亮组合”光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被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视为双人项目最难夺金的项目——男子双人10米台的角逐中,哥儿俩联袂出击,分数一路领先,稳稳当当地夺得该项冠军。

  年仅17岁的林跃是除前跳水名将孙淑伟之外,我国夺得奥运会跳水金牌最年轻的男选手。

  虽然青春年少,但林跃在短短的跳水生涯中尝尽了酸甜苦辣,职业生涯的道路并不平坦。老家在广东的林跃起初在广州学习跳水,后来当地的跳水培训中心停办,他的跳水生涯面临中断的危险。关键时刻,林跃的父母毅然送儿子到清华大学跳水队自费接受培训。对于这个工薪家庭来说,培训费用是个极大的负担,但林跃的父母却默默承担起了这一切,甚至不惜卖掉房子以保证儿子的训练和生活支出。

  到北京后,林跃的训练强度和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但对一个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来说,远在异乡的孤独感也时刻煎熬着他。林跃的父亲林耀泉回忆说,林跃在北京的10年间,回家次数不到5次,父母都很想他,孩子有时也很难接受。“他非常懂事,一想到家里为他的付出,加上教练平时的劝说和辅导,马上就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坚持练习跳水。”林耀泉说。

  2005年,林跃在北京队注了册。当时,不满15岁的他显示出了惊人的成熟,在一系列比赛中展现出稳定的发挥和超高的素质,随即被周继红选进国家队,并在世界杯等大赛中接连夺冠。同年6月,国家队宣布由林跃和赵巍组合参加蒙特利尔世锦赛跳台双人比赛。一心想要出头的林跃踌躇满志,但老天跟他开了个玩笑,由于队友赛前突然受伤,林跃失去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后来,林跃不停地变换搭档,成绩虽然较好,但始终无缘国际顶尖大赛的桂冠。

  2006年,林跃遇到了现在的搭档火亮。当时,周继红也没想到,“月亮组合”开始了长达两年在各项比赛中的不败。在夺得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后,两人又在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以明显优势战胜了俄罗斯著名组合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

  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拿了冠军,林跃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他说:“夺冠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报记者 高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