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奥运游泳大比拼:中国女子占先 男队形势严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0:16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也是中国、日本这亚洲两大游泳强国的又一次全面对抗。结果,在两国共同参加的27项比赛中,中国有14项的成绩占优,13项落后,稍稍领先;但中国男子在亚洲的形势,却变得越发严峻。

  女子:中国10项超日本

  多年来,中国女子游泳一直是亚洲第一。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游泳选手获得1金、2银、2铜;在所参加的16个项目中,有10个项目进入前八名,整体成绩超过了雅典奥运会。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日本女子游泳获1金2铜。北京奥运会,她们参加了除50米、100米自由泳以外的14项女子游泳比赛,仅收获了1枚铜牌、并有8个单项进入前八名。

  在中、日女将共同参加的14项比赛中,中国有10项成绩好于对方。日本女子项目中,只有100米仰泳、200米仰泳、2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超过了中国运动员。

  女子200米蝶泳曾经是日本的强项。雅典奥运会,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以两分08秒04获该项目铜牌,中国运动员未能进入决赛。北京奥运会,中国该项目实力猛增,两名小将刘子歌、焦刘洋分别以两分04秒18、两分04秒72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亚军,并双双打破了世界纪录。

  中西悠子两分07秒32的成绩,也超过了自己上届奥运会的水平,却被中国选手远远地甩到了身后,只获得第五名。

  日本的柴田亚依是上届奥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的冠军。北京奥运会上,她发挥得很不理想,只以8分41秒63排在该项目预赛的第27位,未能进入决赛。日本另一名参加该项目比赛的藤野舞子也只列预赛第21。

  而中国参加女子800米自由泳的李玄旭,却以预赛第七的身份进入决赛,最终以8分26秒34的成绩获得第五。李玄旭只有14岁,是该项目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预赛中游出的8分24秒37的成绩,已经超过了柴田亚依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水平。

  由于罗雪娟的退役,中国女子100米蛙泳的水平直线下降,去年墨尔本世锦赛,该项目的成绩甚至落后于日本。北京奥运会,形势终于有所变化,中国小将孙晔以两分08秒08获得第七;日本的北川麻美落后0.35秒,排在第八。

  不过,中国也有两个原来的优势项目北京奥运会输给了日本,分别是女子2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中国老将齐晖获该两项冠军,而且对日本选手都有明显优势。

  北京奥运会,齐晖仅游出2分26秒16,排在200米蛙泳预赛第13。而日本的金藤理绘、种田惠均进入决赛,前者以2分25秒14名列第七。

  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齐晖只排在预赛第19;中国参赛的另一名选手李佳星列半决赛第15。日本的北川麻美不仅挤进决赛,还拿到了第五名。

  男子:日本9项胜中国

  雅典奥运会,日本男子游泳获得两枚金牌、1枚银牌、两枚铜牌。北京奥运会,他们参加了男子游泳全部16项中除50米自由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外的14项角逐,虽成绩略逊于上届,仍获得两枚金牌、两枚铜牌;同时在11个项目中进入八强。

  中国派出17人,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男子游泳除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之外的14项比赛,获得1枚银牌;有3项进入前八名。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亚洲男子400米自由泳成绩最好的,属名列第八的日本选手松田丈志,他也是亚洲在该项目惟一进入决赛的选手。北京奥运会,亚洲选手成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主宰。韩国的朴泰桓、中国的张琳分别夺得冠、亚军;松田丈志未能进决赛,也排在了预赛第10。

  中国男子游泳北京奥运会成绩优于日本的,还有1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1500米自由泳,张琳和队友分列第七、八名。日本的松田丈志位列预赛第18,自然无缘决赛。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中、日两国男子选手都参加了全部奥运会16个游泳项目的比赛;日本有13项的成绩优于中国,仅200米、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的成绩落后于中国。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200米蝶泳的优势又得而复失。

  墨尔本世锦赛,吴鹏以一枚200米蝶泳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日本的柴田隆一排在该项第五。

  北京奥运会,吴鹏尽管游出了1分54秒35的个人最好水平,也只是名列第四。而日本的松田丈志以1分52秒79创新的亚洲纪录,获得一枚铜牌。

  男子蛙泳和仰泳,中国本来就与日本就有差距。北京奥运会,日本“蛙王”北岛康介蝉联100米、200米两项桂冠,并创58秒91的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中国该两项的最好名次只是第46、第44。男子100米、200米仰泳,日本选手分别获得第八、第五名。中国该两项的成绩均排在第37位。可以说,男子蛙泳和仰泳,中国与日本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除了日本,在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韩国的朴泰桓又抢到了中国选手前面。中国男子游泳真正领先亚洲的,实际只有1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区区三项。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在个别项目成绩喜人,但就整体而言,亚洲既有日本、又有韩国的威胁,称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决非危言耸听。(厉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