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诗园再战北京奥运瞄准射箭项目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4年前的雅典奥运因“风神”恶作剧,陈诗园在男子个人赛八强赛败下阵来与奖牌失之交臂,幸好随后在团体赛帮助中国台北代表团赢得一面银牌,弥补了他心中的遗憾,当时陈诗园就预告“我会继续努力,4年后进军北京奥运”,他做到了。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1981年出生于台北县树林镇的陈诗园,已是射箭场上的老将,就读初中时,跟随着教练邱淑敏开启了自己这段不平凡的射箭生涯。

  陈诗园说:“邱淑敏老师带队的时候,全心投入,自己的婚姻大事都耽误了,那时候整天练箭,一星期练七天,一年休息不到五天,几乎除了农历春节,全世界只有射箭这回事,邱老师也风雨无阻陪伴,那段时间奠定了深厚基础。”初中毕业,邱淑敏总算要结婚,她嫁到新竹,陈诗园为了继续射箭这条路,因此就跟着教练打包“陪嫁”到新竹。

  陈诗园的努力,在1997年见到了成果,16岁的他第一次当选“国手”,参加了世界锦标赛与亚洲锦标赛,但随之而来的却不是令人称羡的荣耀,而是一连串的挫败,因车祸受伤,让他与1998年的曼谷亚运绝缘,1999年又在争取悉尼奥运资格赛中败下阵来,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让陈诗园的信心开动摇,他说:“我那么努力付出,却只能在岛内称第一,走不出国际,对射箭相当绝望。”

  2001年在泰国举行的亚锦赛陈诗园还是没有入选,他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自掏腰包赴曼谷参赛。那次比赛,陈诗园看到一个缅甸选手射箭姿势难看无比,但他的成绩却可达世界纪录的水平,陈诗园跑去请教,得知他每天练1000箭以上,此刻陈诗园才恍然大悟,他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要向自己挑战”,此后陈诗园重拾弓箭,努力练习,终于在雅典奥运会上射下银牌,证明自己的坚持是对的。

  回忆起射箭生涯的点点滴滴,陈诗园说:“一路上都有贵人相助。”在初中刚学射箭的时候,当时买一把弓的价格约四、五万元,对家里来说负担颇重,幸好校长王秀云慷慨解囊,资助购买生平的第一把弓,这段经历是陈诗园最珍惜的成长记忆。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陈诗园知道自己还有很多缺失要加强,两年前的多哈亚运,因为受到风势的影响,陈诗园第1回合就连续发生2次失误,最后只拿到团体赛银牌,陈诗园感到既自责又遗憾,他说:“我的自信心还要再加强,尤其是对风势的判断。”

  陈诗园目前已是体院的助理教授,对于可以是他射箭生涯的最后一战北京奥运,陈诗园希望自己可以用更稳定的表现,帮助中国台北队更上一层楼,争取到最高荣耀,心中不要再有遗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