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射箭是优势项 中国台北奥运会没有雇佣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0:41  新京报

  5月27日,海淀区一处建于清朝的大花园。刚落座,中国台北奥运代表团团长蔡赐爵就说:“有问题尽管问,五百年前我们没准是一家。”采访以闽南语进行,台湾体育部门竞技运动处处长彭台临也加入了谈话中。话题围绕奥运进行,据两位负责人介绍,台湾这次将派130人的奥运代表团来北京,预算花费300万元人民币;吃住都在奥运村,而且也不另起炉灶。

  队员 这届奥运没有雇佣军

  新京报:目前已有多少台湾运动员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还能增加多少?

  彭台临:现在一共是70名左右,这基本上就是我们这次奥运会的参赛阵容了。网球、游泳两个项目还没有结束积分赛,我们最乐观估计,参赛的运动员总数在76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共有88名运动员参赛,今年不可能达到上届的数目了。

  新京报:是否有大陆运动员或外籍队员?亚特兰大奥运会,陈静曾代表台湾拿到了女乒单打银牌。

  彭台临:台湾历史上有两名大陆运动员代表我们参赛,一个是黎锋英(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重亚军),她因为嫁到台湾成了这里的媳妇;陈静的情况很特殊,但像这样以户籍代表台湾参赛的情况,以后不可能再出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是全本土队员,今年也是。

  新京报:你们这两天参观了不少奥运场馆,评价如何?

  彭台临:很好,尤其在管理和接待方面,北京都表现得很专业,即使测试赛也完全按照IOC(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开展和调整。我们主要看了五棵松的棒球场,那里有位女工作人员,我在雅典时就见到过,这说明北京奥组委在几年前就开始精心筹备这届奥运会。

  新京报:有运动队到大陆备战吗?

  蔡赐爵:目前,跆拳道队已经到广东训练,举重长期在海南岛。我们基本上只是借用场地,因为大陆的奥运气氛浓重一些,台湾太喧闹,一些外在因素很容易影响选手心态。

  项目 跆拳道射箭是优势项

  新京报:将参加多少项目的比赛?

  蔡赐爵:共13个项目:田径、游泳、棒球、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举重、跆拳道、柔道、皮划艇、射击和射箭。优势项目是跆拳道和射箭。

  新京报:棒球呢?

  蔡赐爵:棒球不是很强,因为有4个强队:古巴、美国、日本和韩国,台湾基本上不可能拿到奖牌。台湾棒球球员的生存环境和职业体育发展的配套设备,还没有达到美、日那种高度,同时又没有古巴的全民推广制度。球手完全是靠场上的表现去获得报酬来改善生活。我们虽然具备基础性的成绩,但要想取得突破,还需要一段时间。

  新京报:这支棒球队目前什么状况?

  蔡赐爵:基本上以职业球员为基础,80%来自于台湾6家棒球俱乐部,但在MLB(美国职棒大联盟)打球的王建民(扬基队主力投手之一)———我们叫他“台湾之光”,还有郭泓志,基本确认不参加奥运会。

  彭台临:棒球成绩好,台湾电视收视率就很高。所以说,这次棒球拿到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意义重大,到时候假如能拿奖牌,全岛一定疯了。巴塞罗那奥运会是2004年以前最轰动的一次,那年台湾棒球拿了银牌,台湾民众开始打棒球,觉得很风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