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箭再添新伤 与奥运金牌间横着“一道天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8:44   新浪体育

  想必每个人都不会忘记,在四年前的雅典,中国女子射箭队以一环之差败在了韩国队的手上,痛失冠军,那份功亏一篑的伤痛至今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而今,历史再度重演,中国队仍然没有能够打破宿命的安排,再一次以银牌结束了北京奥运的征程。

  正如黄灿灿的乒乓球对中国象征着无懈可击的金牌一样,银色似乎成了中国女子射箭队的主色调。面对含蓄内敛为射箭而生的韩国人,中国军团顶着“千年老二”的称号,在二十年多年的奥运赛场上屡败屡战,屡战屡败,谱写了一曲“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悲情长歌。

  早在1984年的洛杉矶,中国首次出征奥运会,射箭队的李玲娟便在个人赛中不敌韩国对手,收获了一枚银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子射箭队首次在团体项目上夺奖,获得了一枚银牌,冠军仍然是韩国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何影在个人全能项目决赛中发挥出色,却依然不敌韩国选手屈居亚军。而最让人心痛的一幕就发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项目上是最接近金牌的一次,她们在决赛以240环比241环的成绩以一环之差输给了韩国队,与金牌失之交臂,遗憾雅典。

  北京奥运,本将成为中国射箭队夺冠的最大契机。众所周知,主场的优势对射箭这一项目可谓是神秘的“幸运符”,回顾以往六届奥运会,东道主国家都在该项目上有着傲人战绩。而此番领衔出征的老将张娟娟,更曾参与了2001年北京世锦赛上中国射箭女队历史性的夺冠时刻。那是她们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世锦赛上力挫韩国队,赢得金牌。另外两名小将郭丹和陈玲,虽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却在配合上相当默契。

  然而,韩国队的综合实力明显更胜一筹,领头羊朴成贤是女子射箭界的毋庸置疑的天后。雅典奥运会上,正是她最后射出的那个10环惊醒了中国的金牌梦。此后,她更带领韩国队获得2005年亚锦赛、2006年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的全部个人和团体冠军,成就了无可争议的“大满贯”。今天,朴成贤又将韩国队送上了奥运女团的六连冠。

  拥有“敏感的指尖加战斗到底的意志”的韩国女子射箭队,似乎成了一道不可跨越的天堑,硬生生地阻挡在了中国射箭队与奥运金牌之间。

  (流云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