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射箭比赛中国队共夺过四银 全部由女队获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4:51   新京报

  本报讯 (实习生闵昊)10日下午,女子射箭团体决赛因为下大雨推迟了40分钟才开始。在雨后凉爽的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中国女队经过20分钟的苦战,以24箭215环对224环败给劲敌韩国队,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女团射箭的银牌。

  中国队在决赛前的晋级之路还算顺利,淘汰掉实力一般的印度队和英国队后晋级决赛。而实力超群的韩国队,则轻松击败意大利和法国晋级。

  10日上午比赛后,中国射箭队的领队孟繁爱就曾表示:“未见过这么多的观众来观看比赛,我们的队员要适应如此热烈的比赛气氛。”决赛虽然在大雨之后进行,但大雨没有浇灭两国观众的热情,还未开始就响起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但孟繁爱的表情严肃。比赛开始后,率先“亮箭”的中国队,在第一阶段的较量中以52环比54环落后2环,比赛进行到一半时韩国已经领先5环,而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三阶段的下半回合,中国队以24环对韩国28环的劣势,一下将差距拉大到8环。最后两轮,虽然凭借之前一直发挥欠佳的郭丹的两个10环追了一环,但最终还是输给韩国队9环。

  韩国队中发挥最好的还是朴成贤,8箭中只有3箭不是10环,以76环技压群芳,另外的尹玉姬和朱贤 贞也都打出74环。反观中国队方面,表现最好的陈玲也只是打出74环,第二个出箭的郭丹只有68环的成绩。惟一的一位上届奥运会老将张娟娟打出73环,赛后她也表示:“比分很正常,韩国队确实显示出了她们强大的实力,她们今天很正常地发挥了自己的实力,我们比赛得很努力,而且我们从她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在被问到这次9环的差距和上届1环的差距有何不同时,张娟娟又说:“从比赛看来1环和9环不能说明什么,比赛的环境不同,其他的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比赛的具体比分。”

  箭中人 张娟娟不轻易言弃

  本报讯 (实习生闵昊)虽然只有27岁,但作为这支中国女队年龄最大的张娟娟,是惟一参加了上届奥运会那场对阵韩国队惜败比赛的队员。张娟娟长到14岁的时候,还不知射箭是怎么回事,她最早学的是铁饼、铅球和标枪。直到她遇到青岛市射箭队教练曲月风,把她带进射箭这个项目。后来张娟娟说:“不是我选的射箭,是射箭选择了我。”

  刚练射箭的张娟娟很辛苦,但当刚有成绩的时候,她得了运动员致命的“黄心病”。“黄心病”是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也是很多射箭运动员容易得的病,也极难治愈,很多有优秀天赋的射箭运动员也因此放弃过比赛。但张娟娟花了两年的时间扛了过来。

  上届奥运会上张娟娟还在大姐何影的影子下,而她一直在坚持。在这次奥运会上,她的成绩被队中的21岁陈玲所超越,但有经验的她却是中国女队的精神领袖。这枚银牌对于她来说不算完美,她相信,4年后的伦敦,自己能站到最高领奖台上。

  师长技 韩国射箭独步天下

  本报讯 (实习生闵昊)韩国人认为他们天生就具备了做一名优秀弓箭手的天赋。韩国很多地方都有提供射箭的休闲场所,靶场很标准。正规训练中,韩国教练经常让运动员闭上眼睛来练习射箭的准度,实际上是要队员练习用心去瞄准。

  韩国射箭队则堪称“梦之队”,特别是韩国女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亮相以来,韩国的女选手赢得了她们参加的所有个人赛和团体赛的奥运金牌,女团六连冠就是最好证明。而他们男队的实力也很强,多次在团体赛上夺得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韩国包揽了男女团体金牌和女子个人的金银牌。

  截止到这届女团比赛后,韩国队在奥运会上共获得15金7银4铜,这大大地超越了中国队。而中国队只取得了4枚银牌,而且全部是女队获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