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一箭穿越四年时空 从被韩国绝杀到绝杀韩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9:0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4日下午,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的比赛中,孤军奋战的中国选手张娟娟连克三名韩国高手最终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张娟娟在决赛最后一轮中一箭险胜韩国人朴成贤,重现了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决赛中的那一幕绝杀,只不过这次笑到最后的却是我们中国人。

    比赛录播-女子个人射箭决赛 张娟娟扣人心弦夺冠全回顾

    大逆转视频-女子个人射箭决赛 张娟娟追平反超最后六箭

    采访视频-张娟娟夺射箭首金采访:夺冠终于出了口气

    颁奖视频-女子个人射箭决赛颁奖礼 张娟娟折桂创历史  

    夺金瞬间-女子个人射箭决赛 张娟娟1环优势夺射箭首金

  熟悉中国射箭的人一定记得雅典奥运会上那场女子团体决赛,那是中国女子射箭队距离奥运会冠军最近的一次,也是她们打破韩国箭手垄断的最佳时机。决赛的最后时候,中国队率先完成比赛,240环对231环,中国队领先韩国队9环,除非对手射出最完美的10环,否则,最终的冠军属谁还真的很难确定。而此时的场上压力俨然已经来到了韩国选手这边,射出10环实现绝杀的概率似乎是那么低。但是正是最后出场的朴成贤的稳定发挥,帮助韩国女队最终以241环的成绩反超中国队一环夺得冠军,241环队240环这一环之差足以令中国射箭绝望。

  8月10日的射箭场,中韩两队再次在射箭女子团体的比赛中相遇,2004年中国队被一箭绝杀的情景依然清晰,但是中国射箭在那天的失利却比4年前来的更加干脆,215环对224,中国队以9环之差不敌对手,再次屈居团体比赛的亚军。

  再次取得突破的机会在最有把握的团体赛中瞬间消散,个人赛中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也因为韩国强大的三名高手变得一下子黯淡了许多。不过正是在2004年和2008年经历了两次女团决赛的张娟娟以连克三名韩国选手的出色表现完成了这史无前例的绝杀。

  半决赛中,张娟娟接连射出的10环和9环令世界排名第二的尹玉姬接近绝望。而决赛再次成为了张娟娟和韩国人朴成贤对决的舞台。四年前,正是她最终靠1环优势击碎了中国队创造历史的希望,历史的惊人巧合是会令中国箭手报4年前的一箭之仇还是会让中国射箭在宿命的纠葛中继续饮恨?

  决赛第一轮朴成贤29对26领先张娟娟3环,在12支箭的决赛中开局这样的差距似乎很难弥补。但是因为朴成贤接连出现的失误,张娟娟在最后一轮比赛开始之前竟然领先朴成贤1环进入到最后三箭的争夺。最后三箭,两人第一次都打出了10环的成绩,不过第二箭朴成贤打出8环而张娟娟打出了9环,在最后一箭之前张娟娟反而以2箭的优势领先。尽管朴成贤最后一箭打出了10环的成绩,但是张娟娟只要在比赛中打出9环就可以足以保证夺冠,最后时刻,张娟娟不辱使命,9环成绩命中,终于为中国射箭队拼得了这枚女子射箭个人的金牌。

  从遭遇对手一箭绝杀到最终一箭绝杀对手,中国射箭在4年的轮回中创造了新的历史,而历史的书写者正是经历了四年前那惨痛一幕的张娟娟,此时,四年前失利的阴霾俨然已经被夺冠和创造历史的喜悦取代,中国射箭也用绝望的一箭令曾经不可一世的韩国射箭低下了高昂的头。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