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没时间穿02年新鞋 姐姐夺冠弟弟索要福特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40   现代快报

  自1984年韩国女队首次亮相奥运以来,还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丢过金牌,无论团体还是个人。但昨天,张娟娟却打破了“韩国神话”。昨天,记者采访了射箭团体银牌队员陈玲的启蒙教练赵志香,她告诉记者,射箭之于韩国,就像乒乓球之于中国,张娟娟是一个人击败了一个团体。

  韩国射箭小学就开课

  赵志香培养过陈玲这样中国优秀的射箭选手,她去过韩国,对韩国人的厉害深有感触,“在韩国,从事射箭的人太多了,至少是我们的三倍,韩国从小学到中学到高中都有专门的射箭训练课,一般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接受射箭训练。”

  一把弓箭就需两万

  射箭作为比较古老的项目,在中国并不普及,赵教练说,就江苏而言,专业队员也就200个左右,加上业余的一些射箭队员,总共才300人,还不及韩国一所学校的射箭队员多。

  赵教练告诉记者,“射箭也面临经费问题,你想想看,一张弓就要17000,全部配齐就需要两万。所以射箭队员的收入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陈玲在江苏队一个月的工资也就1800元,去国家队才多一点。”

  因此,当张娟娟拿到这枚金牌后,她也感叹,“张娟娟能拿到这块金牌实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可以说她是一个人和一个团体在战斗。”

  因“病”曾想放弃射箭

  张娟娟的体育道路不是从射箭开始的,小学的时候她搞过铁饼练过铅球,后来有幸被青岛体校教练选中,从此改练射箭。

  后来,进入省队的张娟娟并不顺利。在参加锦标赛的时候成绩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怀疑张娟娟得了“黄心病”。“黄心病”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病,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在潜意识里拒绝它。“那个时候娟娟非常沮丧,打电话回家说自己累了,不想练了。”那段时间,张娟娟最严重的时候经常在晚上被噩梦惊醒。好在张娟娟硬是挺了过去,治好“黄心病”她花了两年多的时间。

  2002年的新鞋没时间穿

  训练和比赛的时间一多,张娟娟平时业余生活便显得不那么丰富了。事实上和其他女孩一样,张娟娟也十分爱美,在她老家父母的屋子里,便摆了一幅十分惊艳的艺术照。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告诉记者,娟娟没有时间穿时尚衣服。“有次她自己收拾屋子发现一双皮鞋,全新的,还是2002年买的,到现在一次都没有穿过。”

  姐姐夺冠弟弟要车

  张娟娟有个弟弟叫张伟欣,比她小7岁,现在还在青岛大学读书。对于姐姐拿到的金牌,张伟欣感到非常自豪,平时在学校里,因为姐姐的关系,张伟欣也总成为同学谈论的对象。张伟欣依然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自己还在上高中,由于宿舍里没有电视,张伟欣只能依靠收音机关注姐姐和韩国队的比赛。“每射完一箭我就欢呼一下,用这种方式替姐姐加油。”张伟欣说。

  这次姐姐夺冠,张伟欣笑着说,“我想要姐姐送我一辆车,要求也不高,家庭适用车就行,我比较喜欢福特。”

  特派记者 吕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