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曾是铁饼运动员 神箭手两年克“射箭绝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51   新闻晨报

  铁饼队飞出神箭手

  神箭手张娟娟一开始练的并不是射箭。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张娟娟参加乡镇运动会,得了铁饼第二名。不久,她被一所体校录取,专攻掷铁饼。

    视频-张娟娟创射箭历史 最后六箭逆转击破韩国神话

  练铁饼时间不长,教练说:“你去练个轻松的吧。”

  教射击的教练问张娟娟是否愿意学射击,小小年纪的张娟娟稀里糊涂答应了,开始练射击移动靶。

  又没过多久,由于移动靶项目可能要被取消,张娟娟的专业改成了射箭,那年她14岁。

  初练射箭时,张娟娟连弓都没摸过,只是用一根橡皮条练力量。每天数百次地拉扯橡皮条,时间长了谁都会烦,同去的一些小伙伴陆续退缩了,但张娟娟没有放弃。

  终于,橡皮条换成了真正的弓,张娟娟也逐渐迷上了射箭。1996年,学射箭已达一年的张娟娟参加山东省射箭比赛,那次比赛一共设有10个奖项,张娟娟一人就包揽了8个,广播里不停地念“张娟娟”这个名字。

  2001年,张娟娟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国家射箭队教练的注意。同年,她被派去参加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大赛,也是第一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参加比赛。

  当时,代表中国参赛的有得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银牌的何影,有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杨建平,张娟娟是不折不扣的小字辈。不过,这位小妹妹没有拖后腿。她与大牌队友一起夺得了团体金牌,打破了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国际大赛上逢韩不胜的历史,从此开始了辉煌的征程。

  闭关两年治“黄心病”

  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说,张娟娟小时候性格就非常倔强。小学时,张娟娟有次帮妈妈去玉米地拔草,当时地里的草比她人还高,而且非常扎人。孙荣珍叫娟娟别拔了,没想到娟娟很倔,非要帮妈妈拔完不可。正是这种倔强的性格,让张娟娟从不“放弃”,克服了运动生涯中一个又一个挫折。

  启蒙教练曲月凤评价张娟娟时说:“她如果认准某件事情就一定会坚决做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张娟娟刚进省队时,本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命运似乎要捉弄这个姑娘。进省队半年,张娟娟在参加全国射箭锦标赛时成绩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分析认为张娟娟得了“黄心病”。

  “黄心病”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心病,是一个极难克服的心结。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导致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很多优秀的射箭运动员因为得了“黄心病”而不得不放弃,但张娟娟选择了踏上战胜自我的艰难路途。

  因为射不中靶心,张娟娟在1997年和1998年都没有参加比赛,当队友出去比赛的时候,她只能孤零零地一个人在训练场上重复着瞄准动作。每天重复单调的搭箭、拉弓、瞄准、发射等机械动作。

  经过两年苦练,张娟娟终于治愈了“黄心病”,开始射中一个又一个目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