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虽只赢一环但意义重大 她让世界不再恐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3   足球-劲体育

  韩国观众走了,韩国电视台的主持人都提前退场了,因为韩国选手不再像以往那样是颁奖礼的主角。张娟娟的那一环击败的是一个巨大的团队。

  奥运开战前,美国射箭队教练就表示,韩国女子射箭队难以超越,他甚至还说,与韩国队一起射箭感觉是“成人和幼儿园学童比赛射击”。确实,从历届大赛的成绩上来看,这个比喻并不算夸张。韩国人在射箭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几乎从未被动摇过,这是一个从没有品尝过失败滋味的团队,更是一个无法接受失败的团队,更何况是败给了一环。

  这一环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下一次韩国在这个项目上将变成挑战者,更重要的是,它是打破“霸权”的开始,张娟娟和她代表的中国队打破国际箭坛格局的开始。你很难说,韩国射箭的统治地位就此被打破,但这一箭是“抬头之箭”,在“恐韩症”已经侵袭世界箭坛几十年之时,中国姑娘成功地证明了打破宿命的可行性。此前韩国媒体披露韩国射箭队在训练中经常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比如将靶上除10环和9环黄色部分以外其他部分都刮掉,甚至教练冒着中箭的危险,站立或坐在靶心旁边让队员射箭,借此培养射手沉稳精确的心理素质。而这些令人吃惊的非常手段,不知道会不会从今天起丧失权威。

  事实上,张娟娟此次夺冠,对于整个国际箭坛来说也是个“义举”。在美国媒体列出的北京奥运会最值得关注的运动员中,张娟娟是射箭队唯一上榜队员。美国人对中国姑娘的期待,也多少代表了国际箭联的期待。毕竟桂冠长期被一个国家垄断,对一项运动的发展是不利的。

  可以看到的事实是,国际箭联针对北京奥运会的特点对射箭比赛赛制进行了重新修整,这一点对中韩两国也是影响深远。新规则采用单场淘汰赛,并实行交替发射,同时1/32和1/16比赛时实行AB场制。这改变了过去选手们一起上阵的局面,而采用一对一对决更考验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比赛从18箭改为12箭,也使得结果更难预料、偶然性变大。韩国射箭队的实力要高出中国队一筹,而比赛从18箭改为12箭后,使得比赛的偶然性变大,这无疑增加了其他队突破的筹码。

  但赛制的调整丝毫不能削弱张娟娟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因为规则的改变对我们来说也并不全是有利的,比如现在的淘汰赛,它要求两名选手要交替射箭,这更利于心理素质过硬的韩国选手。张娟娟的夺冠历程也证明了,我们在心理素质上的突破。她一人击败了三名韩国选手,决赛对上届奥运冠军朴成贤时,在第二箭只射出七环的劣势下,顽强追赶,终于在第8箭追平,并在第9箭反超。

  一环足矣,就像雅典奥运会上,我国在女子团体上输给韩国人的那一环。那一次,柳承敏突破中国乒乓长城,对韩国人来说,那枚金牌意味良多,但韩国人肯定没有想到,四年后,中国人在他们绝对垄断的项目上,来了个一箭穿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