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张娟娟:如何连斩韩国三将 憋着一口气去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2:22   新浪体育
专访张娟娟:如何连斩韩国三将 憋着一口气去拼
张娟娟接受新浪体育专访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韩国射箭队始终占据着世界箭坛的统治地位,连续六届均未让金牌落旁。经过了24年的等待后,卧薪尝胆的中国射箭队厚积薄发,领军人物张娟娟在女子个人淘汰赛上从卫冕冠军、韩国名将朴成贤手中以一环的优势夺取金牌,实现了中国射箭队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张娟娟分享了夺冠后的激动时刻,回味了在风雨中面临三名顶尖韩国射手的夹击,如何突出重围的背后故事……在她心中,又是如何看待这场胜利与“恐韩”的话题呢?

  视频-新浪专访冠军张娟娟 透露单挑韩国3将心路历程

  新浪体育:首先要再次恭喜你获得这枚宝贵的金牌,不知道在得知自己夺冠后的一刹那,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张娟娟:非常高兴,感觉终于出了一口气!

  新浪体育:在第一场团体决赛上,中国射箭女队再次与韩国队狭路相逢,但我们是以九环的劣势输给了对方夺得了银牌;四天之后就是女子个人的决赛,你也是一个人接连面对三名韩国队员的挑战,对你来说这两场比赛有什么不同呢?

  张娟娟:韩国的射箭还是具有强大的实力,面对她们三个人组成的团体时,感觉她们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面对个人的时候就感觉她们的力量会分散一些,一个一个去打,也就轻松得多。

  新浪体育:从团体赛转战到个人赛的时候,你的心态和技术上是如何继续调整的?

  张娟娟:刚开始全队的目标是放在女子团体项目上,力争有突破,拿到银牌后心里挺不服气的,就是憋着一口气。通过团体赛得到了很多东西,对我个人比赛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包括我的思想状态、心理状态和技术状态都在个人赛上充分体现了出来,主要还是有了团体赛的积累才有了个人赛上这么好的发挥吧。

  新浪体育:在大家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你连续击败三名韩国选手,最后以一环的优势击败了上届雅典奥运会的冠军朴成贤,简直是可以用“虎口拔牙”来形容这场胜利。你是如何做到各个击破的?

  张娟娟:第一位面对的朱贤贞,感觉是她们三个人中比较轻松的一个。在奥运会之前的法国站比赛上,我曾经战胜过她,所以在心态上会对她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我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放松心态,要打好每一支箭。第二位是尹玉姬,我也是跟自己说千万不能放松,要咬住对手。因为之前的比赛给了我很大的教训,这一次不能又是先赢后输,所以是憋着一口气去拼的,最后也战胜了她。这时,连续打败了韩国两名选手,自己也积累了一定的信心,而且在与尹玉姬交手时打出了115环的好成绩,这也给朴成贤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新浪体育:在你心目中,卫冕冠军、也是奥运会纪录创造者的朴成贤是怎样的对手?

  张娟娟:朴成贤在我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她的各方面我感觉都非常优秀,面对她的时候也想不管结果怎样,是输还是赢我都要永不放弃,去拼、去冲。

  新浪体育:决赛中还剩最后三箭的时候,当时你是领先朴成贤一环。最后三箭,你是如何应对的?

  张娟娟:上场之前从朴成贤的面部表情来看感觉她很紧张,这样一来我必胜的信心就更大了,更有信心去战胜她。其实,最后一支箭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要打几环才会赢,只知道我是保持着领先优势的,但面对这个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对手时,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一定要顶住了,我一定要打进黄心里面去!必须打进去,必须打进去!

  新浪体育: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牌得主朴成贤说“尽管这场比赛输了,但韩国射箭还是处于领头羊的位置”,你认同她的说法吗?在你看来这次的夺冠,仅仅是一次比赛的胜利,还是真的可以标志着中国射箭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真正地崛起了?

  张娟娟:今天得到这枚金牌其实就是赢了一场比赛,韩国还是有他们自己的优势,实力还是很强的,我们要继续向他们学习,只能说这枚金牌的取得给中国射箭带来更大的信心!最后,也希望能通过我的这枚金牌,能够有利于射箭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希望中国射箭得到更好的发展,有更多人来了解、喜欢这项运动。(文/摄影 何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