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8大突破 张娟娟一箭破韩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7: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娟娟一箭破韩流

  韩国射箭队有着“梦之队”的称谓———自1972年射箭重回奥运会以来,韩国人在奥运会上席卷15金7银4铜,自1984年起的6届奥运会,韩国女将包揽了个人及团体赛的全部金牌。但在2008年8月14日,山东姑娘张娟娟弯弓搭箭,一箭射破“韩流”,硬是从韩国名将朴成贤手里撬走金牌。这是中国射箭史上第一金,这场胜利足足等了24年。之前的五届奥运会,中国女箭手获得4枚银牌,金牌都被韩国人拿走。雅典奥运会,中国女队以一环之差惜败于韩国,张娟娟就是队中一员,而朴成贤也正是射中10环上演绝杀的致命箭客。这次,张娟娟以一环压倒朴成贤,干得漂亮!

  赛艇四姐妹创历史

  “赢了!中国姑娘赢了……中国赛艇人等了24年,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让我们记住这四位中国姑娘,金牌在这一刻诞生,我们拿到期盼已久的赛艇第一枚金牌……”还记得央视解说员哽咽的嗓音吗?他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这枚四人双桨金牌,是中国赛艇奥运第一金。此前,中国赛艇曾在1988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获得过两枚银牌。从今以后,在赛艇这个欧美主流项目上,中国女将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殷剑“帆”天覆地

  殷剑来自四川,和大海相距遥远,但这个川妹子却爱上能乘风破浪的帆船。雅典奥运会,她获得女子米氏级帆板银牌;四年后,她终于冲到浪尖,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大陆选手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上收获的首枚金牌,打破了欧美选手对海上项目的垄断。

  女曲银牌镶金边

  在中国,曲棍球是冷门项目,全国的专业选手仅有200多人,但国人对女曲的热爱并不亚于一些热门项目。而这,和“魔鬼教练”金昶伯有关。执教9年,金昶伯将中国女曲从悉尼奥运会的第五名带到北京奥运会的亚军,期间经历了无数艰辛,金昶伯对女曲姑娘的严厉和温情都令人感动。北京奥运会决赛负于荷兰,是实力使然,但姑娘们在半决赛上演的大逆转足以令人荡气回肠。虽是银牌,但女曲精神放着“金光”。

  仲满挥剑扫阴霾

  江湖之上,剑客有情剑无情。自1984年栾菊杰夺得女子花剑金牌后,中国剑客再也没有尝到奥运金牌的滋味。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男花“三剑客”叶冲、董兆致和王海滨,以及谭雪、王磊都与金牌擦肩而过。在北京,仲满这个此前没几个人听说过的江苏小伙子,终于拿到了24年来中国击剑的第一金,实现了中国男子击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邹市明拳打第一金

  谁都知道邹市明要实现中国人在奥运会拳击历史上的突破,但当胜利到来的这一刻,中国人依然无比激动,因为邹市明终归创造了中国人的崭新历史。

  男子48公斤级冠军争夺令人意外的是,比赛没有出现空前激烈的拼杀,因对手肩膀有伤,导致比赛提前结束,邹市明以1比0击败蒙古选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轻松夺冠。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50枚金牌,也是中国拳击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沙排双骄写新篇

  对多数国人而言,沙排是个距自己比较远的“贵族”项目,但田佳、王洁却勇敢地闯入欧美人的世袭领地。8月21日,“佳洁”组合虽以0比2不敌卫冕冠军美国队,但已创造了中国沙排的历史,获得珍贵的银牌。在此前的铜牌战中,薛晨/张希又压倒巴西组合。两枚奖牌说明中国沙排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或许就在伦敦,中国姑娘将站上最高领奖台。

  小邹凯单杠奏凯

  男子团体、自由操、单杠,20岁的四川小将邹凯“一不留神”就追平了李宁保持的单届奥运会独揽三金的纪录。这是中国奥运体操史上第一枚男子单杠金牌,从此,中国在男子体操的6个单项中都有了奥运冠军。

  自1984年以来,童非和范斌分别在洛杉矶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银牌和铜牌,这是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在单杠上仅有的两枚奖牌。这一次,邹凯终于力压强敌,拿到单杠金牌。

  邹凯夺得的自由操金牌也十分珍贵,这是继1992年李小双后,中国选手16年来再次夺得自由操金牌。

  特派记者 苏荇 周方平 林本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