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面临08刘翔难题日渐凸现 孙海平透露两大忧心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彦)“从德国回来后,每堂课我都要求他百分百完成,现在他的身体反应比较大,已经很疲劳了。”但身体再累也不成问题,孙海平现在担心的是,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刘翔的难题开始日渐凸现。

  “技术问题并不是最主要的。”孙海平说,自德国比赛归来后,刘翔的训练重点已从室内转到室外,为强化前半程而设置的8栏练习也恢复到了10栏。“以前刘翔偶尔偷个懒,我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但现在不会了,一切都得严格照计划执行。”从今天起,师傅将再给飞人增加两个栏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他后半程维持速度的能力。增栏架,上力量,加专项,每一天的训练孙海平都在给刘翔加压。“他能打破世界纪录,说明他的技术已经很合理,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并不是去改进什么而是要维持,始终保持这样的高水平。”师傅分析说,“即使要调整技术,也只是微调,切忌为了一个瑕疵而破坏原本的优势平衡。”

  技术上已经胸有成竹,那么还有什么难题能难倒孙海平呢?“伤病。”师傅点上一烟,有些犯愁,“以前他虽然一直没有大碍,但小伤总是难免。现在随着运动年龄逐渐增加,训练也更加全力以赴,要避免伤病确实很难。”不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在原本“翔之队”保障小组的专职医师之外,特意从广东请来专家,为飞人的防治伤病开起小灶。

  伤病有了保障,让师傅更费心的其实是“声名之累”。从多哈回来后,刘翔虽然潜心在莘庄基地训练,但外界的“骚扰”依旧层出不穷。年前,不断地捐款、捐物,出席慈善活动,年后,又有各种社会活动发来邀请。“做善事,回报社会是我和刘翔的愿望,但我们的本职工作是训练和比赛,现在为了参加一些活动,训练计划都要重排。”师傅很无奈,“过年前还有几个小姑娘专程从东北赶来要刘翔签名,在门口一等就是三天。”对于诸如此类“幸福的苦恼”,刘翔已经苦不堪言。

  为了寻求一个安静的训练环境,在3月15日、16日的上海室内赛结束之后,孙海平将携门下弟子齐赴北京,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里寻找一方“净土”。而在此之前,莘庄基地的保安只能临时充当起翔之队的“门神”,尽可能多地为刘翔挡去各种纷扰。

  

  训练之际扮个“鬼脸”,也许是刘翔自我解压的一大妙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