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田亮算老将退役不足为奇 争取跑到伦敦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3:06  竞报

  “跳水项目运动员更新频率很快,而我们田径运动员可以一直练到30岁”

  本报记者李岩

  抵达北京两天后,刘翔一直保持着每日半天的训练。按照教练孙海平的计划,昨天应该是刘翔首次进行大运动量的全天训练。不过,师父最后又把计划临时改为了半天,这使得中午便完成全天任务的刘翔心情大爽。

  无人就顶到2012年

  刘翔显然没有想到,跳水王子田亮的退役,会成为记者向他抛出的话题。“田亮退役?我们从来不在一起的。虽然一些综合运动会上会碰到,但也没有住在一起,我和他没打过交道。”

  田亮生于1979年8月,只比1983年7月出生的刘翔大了不到4岁。在3月26日被证实已经退役时,他尚不满28岁。对于这起近期中国体育界的最大退役事件,刘翔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跳水项目本来人才就比较多,一代接一代,更新频率很快。他们像我现在这个岁数的时候,已经可以算是老运动员了,所以田亮现在退役不足为奇。我们田径运动员,可以一直练到30岁呢。”

  实际上,不用等到30岁,刘翔就可以迎来运动生涯中的第三届奥运会。遥望2012年的伦敦,刘翔笑着回答:“嗯,争取争取,如果后面没人接上来的话,我就顶着吧!”

  奥运奖牌刘翔不识玉

  勿庸置疑,刘翔肩负着2008年奥运会中分量最重,同时也最受国人关注的一枚金牌。不过对于刚刚公布的奖牌设计,刘翔似乎并不很上心。“我昨天看过奖牌的样子了,不过也没看清楚,好像跟雅典的差不多吧。”

  2004年雅典夺冠当晚,刘翔激动得把金牌藏在枕头下睡了一夜。相比之下,他对待

北京奥运奖牌的态度落差不小。记者于是提醒那块玉石的设计很有中国特点。“哦,我还没想过,反正是我的我就戴,不是我的不戴也罢。我觉得奖牌有一面和雅典很像,另一面没看清楚。金子我都看到了,但我不知道那块是玉。”

  每次跨越不止10栏

  在110米栏比赛中,运动员一共要跨越10个栏架,室内60米栏比赛则有5个栏架。但为了增加刘翔的训练强度,尽管仍处于室内训练阶段,孙海平现在也已经把栏架加到了10个以上。“过一阶段到室外训练后,还会给刘翔摆上12个栏架,因为在直道上也只能放下12个了。”孙海平说。

  目前刘翔的训练还是围绕2008年奥运会的总体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谈到尚不准备让刘翔到室外训练的原因,孙海平说:“现在北京的跑道还太冷,颗粒比较硬,容易造成受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