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知识介绍 径赛项目规则要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在径赛项目中,所有项目参赛者的名次都取决于身体躯干(不包括头、颈、臂、腿、手和足)抵达终点线后沿垂直面为止时的顺序。比赛中要比较1/1000秒的成绩,成绩好的进入下一轮。如果成绩相同,则都应进入下一轮。决赛中如果第一名成绩相同,裁判长有权决定是否重赛,若无条件重赛,则并列第一;若其他名次成绩相同,按并列处理。

  在国际赛事中,所有400米或以下距离的径赛项目必须采取蹲踞式起跑。400米以上(不含400米)的径赛项目均采取站立式起跑。对于第一次起跑犯规的运动员必须给予警告(出示黄牌),之后,无论哪位选手在起跑犯规都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出示红牌)。

  在分道跑和部分分道跑的径赛项目中,参赛者越出跑道并获得实际利益或者冲撞、阻碍其他参赛者,也将被取消资格。如果参赛者是被推出、挤出指定的跑道,而且并未获得实际利益,也未影响他人,则不被取消参赛资格。同样,任何参赛者在直道中越出其跑道或在弯道中越出其跑道的外侧,只要没有得益或阻碍他人,都不算犯规。

  4X100米接力跑是分道进行的,接棒者可在接力区前10米起跑。接力区内,运动员必须在20米的接力区内完成交接棒。

  跨栏跑运动员必须在自己的跑道内完成比赛,当跨越栏架时,如果他(她)的腿或足从低于栏架顶的水平线跨越,或跨越并非自己赛道上的栏架,都将被取消资格。若裁判员认为参赛者故意以手或足撞倒栏架,均取消其资格。

  在100米跑、200米跑和100米跨栏、110米跨栏比赛中,如果顺风超过2米/秒,所创成绩都不能成为新纪录。

  奥运会的公路赛包括男、女马拉松跑,以及男、女20公里竞走和男子50公里竞走。在这些比赛的途中,每5公里处都设有提供水和其他饮料的饮料站。

  竞走比赛是田径比赛中最复杂的赛事,它有两个核心规则:一是竞走运动员必须始终保持至少一只脚与地面接触;二是运动员的前腿从着地的一瞬间起直到垂直位置,必须始终伸直,膝关节不能弯曲。

  

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将于8月15日至24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马拉松赛的起点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终点为国家体育场。

  北京奥运会将吸引世界人民的目光,奥运会赛场则是向全球展示中华民族礼仪的一大窗口。田径是奥运会金牌最多、最吸引人的项目之一,大家在观看比赛时应注意:

  一、提前进场入座,既尊重运动员,也不影响他人观赛;

  二、颁奖升旗奏歌时,应起立肃静;

  三、当运动会开始跳跃、投掷项目助跑时,不要大声喧哗和在看台上走动;

  四、当运动会最终未能跃过更高高度的横竿而结束比赛时,应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五、当短跑运动员站在起跑线上,宣告员开始介绍运动员时,应报以热烈掌声,以表示对运动员的喜爱和支持。但当裁判员发出“各就各位”的口令后,应保持绝对安静;

  六、在马拉松等一些长距离项目的比赛中,当遥遥落后的运动员凭着顽强的毅力坚持跑到终点时,应给予他们热烈的掌声;

  七、爱赛场如爱自己的家,赛场内绝对不要吸烟,手机最好关机或设在振动、静音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