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王军霞透露惊人奥运秘闻 东方神鹿当年险些弃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3:42  沈阳晚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王军霞勇夺女子5千米金牌

  辽宁人一直是中国奥运军团的主力军,18名奥运会冠军、几十名奥运奖牌获得者,熠熠生辉的名字背后,隐藏着无数动人的故事。从即日起,本报将带领广大读者,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回到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1996年7月28日,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5000米决赛现场,王军霞披着国旗绕场一周的镜头成为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最经典的一个瞬间。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激励了无数中国人的镜头,这个来之不易的奥运冠军,险些因为弃权与王军霞失之交臂。

  回忆起

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告诉记者自己确实没有想到会拿到5000米的冠军,她说:“我在到了亚特兰大之后,身体状态一直就不好。刚到的时候房间里的空调就坏了,我一直住在
客厅
里,客厅里非常热,休息不好、水土不服加上有点紧张,我当时一直在拉肚子、发高烧。”

  5000米比赛是在第三天进行,而王军霞的主项10000米是在最后一天进行,考虑到在5000米项目上王军霞的成绩并不足以在众多好手中占据优势,是否参加5000米比赛成了当时整个中国代表团最关心的问题。

  王军霞回忆说:“比赛前一天晚上,伍绍祖局长、袁伟民局长都找我谈话,建议我根据当时的情况放弃参加5000米比赛。但是我担心如果身体一直这么下去,没有机会参加最后的10000米比赛,我就和两位局长说,我自己会掌握好尺度,如果实在不行了再放弃。”

  王军霞的坚持让两位局长很感动,伍绍祖局长当时拍着王军霞的肩膀说:“我们尊重你的意见。”

  由于王军霞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赛前大家都不被看好,甚至连拉拉队都没有组织。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王军霞竟然在比赛中战胜了所有的对手,取得了冠军。王军霞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5000米我当时的成绩不是很好,最好成绩跟几个选手都有差距。可是我在比赛中并没有跑出最好成绩,还是拿了冠军,自己也没想到。幸亏没有弃权,不然这个冠军说不定是谁的了。”

  获得冠军后,王军霞兴奋地跑向看台,一名中国

留学生从看台高处跑下来将一面国旗扔给王军霞,王军霞披上国旗围着场地开始奔跑。

  王军霞说:“从来没有想过拿到冠军后该怎么庆祝,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现在披国旗被记者问过好多次了,有时候觉得好像和自己都没什么关系了,但是看到照片的时候,还是觉得热血沸腾。”

  “比赛结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一个记者问我为什么能拿冠军。我当时就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当时就说‘是全国人民给了我力量’,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说的这句话太傻了。但是,这句话也不是空话,那个时候自己思想已经很成熟了,有很强烈的民族自豪感,非常迫切地希望能够为国家争光。我知道,我披国旗的那一瞬间给许多中国人的心灵带来了震撼,其实我也是被震撼的一个,我觉得非常光荣。”王军霞说。本报记者 高寒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