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回忆08申奥成功日 成年的首个生日与奥运结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9: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廉报道 刘翔母亲吉粉花的手上,有一个大大厚厚的本子,翻到2001年,她密密麻麻地记着:6月6日,翔翔出发到爱尔兰、匈牙利比赛;7月份,在北京训练,13日翔翔生日;8月28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夺冠。

  2001年7月13日的刘翔,在北京的国家队训练局度过了自己18周岁、成为成年人的第一个生日,他看着电视里申奥成功的激动场面,电话里是父母传来的生日问候。

  2007年7月13日,申奥成功6周年,刘翔预备在英国谢菲尔德的一家中餐馆,和师父孙海平、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以及队友史冬鹏一起,吃一顿中餐,简单庆生,并遥祝奥运会成功。

  “只能说,我和奥运会太有缘了。”刘翔感慨万千。他的拥趸们在网上给他疯狂地祝寿,称他“为奥运而生”。

  刘翔清晰地记得2001年7月13日发生的情景,作为一个刚刚战胜了“亚洲栏王”、师兄陈雁浩的毛头小伙子,战胜师兄的欣喜远大于对奥运会的渴望:“我也没想到我会跟奥运会有太多关系,当然会渴望,不过因为什么国际大赛冠军都没有,所以当时真的算太普通了。但是,电视里看到直播时,我也跟着激动得不行,因为那个气氛,大家都太兴奋了!每个人都忍不住跳了起来。”

  定格在刘翔脑海里的,是王治郅作为运动员代表出场的一幕,那时的大郅,意气风发,让没有什么名气的刘翔看着很是羡慕。这么激动又充满想象的时刻,甚至让刘翔暂时忘记了那天还是自己的生日。

  “那天是我们给他打了个电话,”刘翔母亲拿着小本子,多年前的事情也能清楚地记起来,“我和他爸爸都上去祝他生日快乐,但倒是没意识到,应该给他弄个什么成年礼。”

  但刘翔也知道,自己尽管不太在乎生日,父母在家里却是会坚持给他小小地庆祝一下———就老两口。“就家里两个人,买个小蛋糕,真的是一点点小,然后下面条,烧点排骨,连蜡烛都没吹,蛋糕就被我们吃了。”刘翔母亲很开心地回忆,而这个吃蛋糕、下面条、吃排骨的传统,也一直延续到今天,“他也都知道了,可惜还是不能在家过生日,明天我们还是吃面条。”

  也正是自2001年起,刘翔对自己的生日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他挺骄傲的。8月28日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夺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刘翔回国特别开心,想起那个生日,他冲着母亲嚷嚷:“妈,你怎么生我生得嘎巧的啦?那天后来几个人都说我很幸运啊,申奥成功全国都在庆祝,就跟在给我庆祝生日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