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对主要对手情况了如指掌 奥运对手眼中只有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23:04  新浪体育

  今天是8月8日,正值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明年的这一时刻,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就将拉开帷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的田径明星刘翔也和师父孙海平参加了多项活动,并对奥运会谈了自己的看法。

  刘翔在今天穿上了一件红白相间的T恤,飞人透露,这件衣服是自己参与设计的,上面不仅有“天生我翔”这四个字,而且还有19830713这串代表刘翔生日的数字,至于这件衣服能不能在市场上买到,刘翔则半开玩笑的表示自己也不知道。

  在被要求想象一下明年的8月21日晚间自己会正在做什么时,刘翔老实的回答,应该是在检录,检查钉鞋等装备。对鸟巢的印象刘翔还不错,但是他笑言希望比赛时不要刮风,因为他感觉这个场馆似乎有些漏风,说道这里,刘翔自己也笑了起来。

  在回忆起04年雅典夺冠的情景时,孙海平回忆道,当时刘翔最好的成绩是世界第三,但是本次比赛前师徒二人的准备非常充分,刘翔也非常想把这个比赛拿下来。在赛前两个小时到半个小时这段时间,刘翔只说了两句话。一次是在热身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刘翔对孙海平说:“师父,你给我拿瓶水。”而第二次是在刘翔即将进入检录处,师徒二人即将分手时,刘翔紧紧握了握孙海平的手,说:“师父,请你相信我!”

  刘翔自己在回忆起这段情节时表示,自己当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只是冲着前八名而去。前三枪虽然很顺利,但还是不敢奢望拿到奖牌,自己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些。刘翔认为当时进入前八名的选手实力都很强,都有夺冠的可能,虽然约翰逊复赛意外出局,但是并不影响决赛选手的实力,而且刘翔个人非常希望约翰逊能进入决赛。

  有人问刘翔雅典决赛时自己和师父到底哪个更紧张,刘翔认为师徒二人其实都不是很紧张,认为对于自己来说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的决赛拼掉一个是一个,所以基本没有什么压力,而且自己是一个很自我的人,很少去考虑别人。至于08年奥运会,刘翔则再次重复了之前讲过很多次的话,自己已经证明了实力,并且不是昙花一现,所以每场比赛只要发挥出水平就好。

  在谈到明年的对手时,刘翔这样回答:“其实每个人都是我的对手,这句话是说给大家听的,说给自己的话就是:"对手只有我自己"。比赛千万不要分心,用不着去关心对手是谁,一定要自我,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能获胜。即使自己不取胜,别人发挥得很好,自己也会开心,这过程已经享受到了。”而师父孙海平也认为刘翔的心理能力又比三年前更加强大了。

  随后刘翔还是在要求下一一点评了自己的主要对手,令人稍感惊讶的事,刘翔对这些人的情况了如指掌,一一点出了他们的特点和不足,乃至出生日期,最好成绩等等。例如罗伯斯是一个爆发力和身体条件极好的选手,最好成绩是13秒;而杜库雷则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力压自己一名,等等。

  对于刘翔,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是称赞有加,他认为刘翔这些年技术已经不断完善,心理素质不断提高,而且在比赛中的自控能力非常强,形成了遇强愈强这样一种状态,不管对手有多强,从来不言放弃。冯树勇非常认可刘翔的说法,认为他的对手只有自己,虽然这个项目的对手都很强,但在孙海平的训练下,只要自己能发挥出来,就会在大阪世锦赛取得很好的成绩。在冯树勇表示“刘翔如果能在大阪拿到金牌,将会对中国田径有很大的意义时”,刘翔调皮的插了一句:“能进前八,意义就很大了”,引得在场的人们发出一片会心的笑声。

  而刘翔在这个项目上的前辈李彤也对刘翔的奥运备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那就是和教练好好配合,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好好训练,争取好成绩。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