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发出奥运邀请 2008年8月21日晚9点半鸟巢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1:0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邹晔北京报道

  “2008年8月21日晚9点半,我们鸟巢见。”这是飞人刘翔向您发出的邀请。昨天,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的日子里,刘翔身穿他自己设计的“天生我翔”T恤,以他惯有的孩子气的口吻说:“08年,每个人都是我的对手,不过这是说给大家听的。要是说给我自己听,那么对手就是我自己。”

  昨天的刘翔,显然精心准备过一番。白色T恤的领口是一片醒目的红,“天生我翔19830713”这样一行字彰显着他的张扬但不张狂的个性。2008年8月21日晚,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将在那里展开他的卫冕之战。这会是一个令人紧张到窒息的时刻,但刘翔却没心没肺地说:“鸟巢?我昨天刚去过。比赛那天最好别刮风,我怎么看都觉得好像会漏风。”当主持人提醒此“鸟巢”非彼“鸟巢”,绝对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时,刘翔又说:“哦,那就看是顺风还是顶风了。”

  主持人对现场摆放的栏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被问到男子110米栏比赛用栏的高度时,刘翔老实说:“这我还真不知道,栏间距是9.14米,这我知道。”当刘翔介绍说,栏间跑一般都是用三步完成,主持人给刘翔“支招”,能不能“三步并作两步”,刘翔哈哈大笑起来,“两步?就算姚明也不行啊!除非这个人长到3米。”

  刘翔如此的谈笑风生,正是他当前最真实的心情写照。“08年每个人都是我的对手,不过这是说给大家听的。要是说给我自己听,那么对手就是我自己。比赛就是和自己比,不要分心,比赛中一定要自我,去争取胜利。就算不取胜,别人发挥得很好赢了你,也会很开心,因为你已经享受到了这个过程。”

  但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身份,是刘翔身边挥之不去的光环。8月25日在大阪揭幕的田径世锦赛,就是刘翔完成大满贯的重要一战。田管中心主任冯树勇说,“这对中国田径,对刘翔的意义都很大。”但一旁的刘翔却调皮的说:“能进前八,意义就很大啦!”

  “田径比赛不是有多少实力就能发挥出来,雅典奥运会后我也证明了我不是昙花一现。每次比赛都会尽力发挥我训练中的水平。名次不是最重要的,每场比赛发挥到最好,尽力而为就行。”不是给谁好看,而是尽力而为,他的谦逊是那么自然,毫不做作,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个对手都那么喜欢刘翔的原因。

  在谢菲尔德,刘翔收到了古巴人罗伯斯用西班牙语写的一张生日贺卡。在那些像蝌蚪一样扭来扭去的文字中间,是四个依葫芦画瓢的汉字:生日快乐。刘翔和师傅孙海平常称这个古巴新秀“萝卜丝”,这个“萝卜丝”这次让刘翔感动了一回,但赛场上的“萝卜丝”是可怕的。“他是1986年的,几月几号我就不知道了。最好成绩是13秒,还没跑进过13秒。但他的爆发力和速度都很惊人。”刘翔这样评价他。

  现场大屏幕上又出现了法国人杜库雷的照片。“哦,01年世青赛的时候他第三,我第四,但后来他再没赢过我。”刘翔有些轻描淡写,是不想表现得对他太重视。但他很快又想起05年的世锦赛。“他是13秒07,我是13秒08。”但现在,他像空气一样消失掉了,师傅孙海平在一旁说:“如果杜库雷能解决好技术的关键环节,他还是很强的对手。”

  再说说另两大高手,阿诺德和特拉梅尔吧。“在洛桑,我和阿诺德互相拼、互相带,他也跑进了12秒90,但世界纪录最后还是写我名字,真是不太好意思。”刘翔顽皮的说,“特拉梅尔的前半程特别好,100平跑能跑出10秒04,他是全能型的选手,只是跨栏节奏不太好,当然这只是我这么认为。”虽然在刘翔嘴里,这些对手的名字出现频率并不高,但对每个对手的致命之处,刘翔都谙熟于心。

  师傅孙海平说,三年来的刘翔更成熟、技术更熟练,身体素质更强。田管中心主任冯树勇说,自从雅典之后,刘翔就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技术上不断成熟,心理越来越稳定,而且自控能力很强,越强的对手,越能调动得好。而真正的高手,总是能远离自己的光环,看清前方的路。“运动员关键要会把握机会。但运动员一定要自我。我这个人从不让自己后悔。”刘翔在等待高手的到来。2008年8月21日晚21点30,刘翔邀您见证他25岁的无悔青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