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田径大阪完成奥运模拟考 女子马拉松成新冲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大阪9月2日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杨明

  大阪田径世锦赛9月2日结束。这是北京奥运会前世界田径选手最重要的一次练兵,更是中国田径的北京奥运会“模拟考”。在一个糟糕的开局后,中国田径队因刘翔夺金迎来了高潮,随即由周春秀的马拉松银牌而有了一个稍感遗憾但意味无穷的句号。

  在大阪,中国田径交上了一张什么样的考卷?

  刘翔更加强大

  对于奥运夺金点不多的中国田径而言,刘翔夺冠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这是中国田径等了8年的一枚世锦赛金牌,更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冠军增强了信心。

  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刘翔能够在第九道完成大逆转而击败强劲对手,除了顽强的精神斗志、良好的心理素质之外,更彰显了他的实力已称得上“游刃有余”。用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的话来说:明年北京奥运会,“刘翔百分之一百有戏,只要不发生什么突发状况,比如生病”。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大阪夺金之后,刘翔的自信更强了。但这位著名教练同时也表示,这次也有一些遗憾,如果在中间道次的话,刘翔将更容易有好成绩,“前面的半决赛还是不能太放,这次算是个意外,北京奥运会时一定要吸取教训,不尽全力,也得保证在中间的道次”。

  女子马拉松成为另一个奥运冲金点

  当昔日风光无限的女子长跑沦落到无人参加大阪世锦赛时,女子马拉松给中国田径的奥运梦想带来了沉甸甸的希望。

  9月2日,5名中国选手参加了本届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团体总分名列第二,周春秀获得银牌,另一名小将朱晓琳获得第四名,双双刷新此前世锦赛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其实,如果机会把握得好,中国女子马拉松或许有更好的成绩。

  女子马拉松曾经是中国的弱项,经过几代田径人的努力,现在水平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周春秀今年在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20分38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折桂。更令人可喜的是,目前中国女子马拉松运动已经形成一个集团军,在今年世界排名榜中,周春秀暂居第一,魏亚楠列第三,朱晓琳和孙伟伟均闯进2小时30分大关。

  在大阪,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收获很大。周春秀赛后表示无缘金牌的遗憾时,并未归咎于伤病,而是认为自己训练水平还要加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朱晓琳表示,“日本选手的拼搏能力,肯尼亚选手的技术和体能分配,都值得我学习”。

  张文秀还有提高空间

  张文秀在女子链球决赛中夺得铜牌,终结了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奖牌荒”,同时也终结了12年来中国田赛选手没有奖牌的尴尬。这是一枚含“金”量甚高的铜牌。

  女子链球多年来一直被视为中国田径在世界大赛上冲击奖牌的优势项目,顾原、张文秀多次联手出击而未果。如今,张文秀终于“开张”,对中国田赛选手是个巨大的鼓励。

  通过大阪世锦赛可以看出,张文秀还有提高空间,例如技术稳定性,她六投三次犯规,最后一投时被古巴选手超过而无缘银牌。相信经过一年的努力,张文秀在北京奥运会上还会给国人带来惊喜。

  比奖牌更重要的收获

  在大阪,多名中国选手在与世界一流高手同场竞技时,“逼”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即使没有获得奖牌,但他们真正达到了“模拟考”的目的。

  虽然一直置身于刘翔的光芒之下,但史冬鹏这次在大阪大放异彩,他不仅获得了第五名,更重要的是三次中居然两次跑出个人最好成绩。他走出了4年前巴黎世锦赛跑进前八之后的“平台期”,也让刘翔在国际大赛上不再孤单。

  在上届世锦赛夺得女子400米栏第五名、实现历史性突破之后,黄潇潇虽然在大阪仍然也是获得了第五名,但她无疑比两年前更成熟。在预赛中,她跑出了54秒整的个人最好成绩,不仅刷新了亚洲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同时也为北京奥运会留下无穷期望:中国田径技术型选手的春天又来了。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李玲夺得女子铅球第四名,在决赛中取得了19米38的个人最好成绩。尤其值得欣喜的是:三名女子铅球选手同时闯入决赛,重现了12年前第五届世锦赛上黄志红、隋新梅和张榴红会师决赛的盛况,虽然成绩尚不如前辈辉煌,但在北京奥运会上,谁敢轻视她们呢?

  竞走惨败是个缩影

  有收获,也有遗憾。用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的话来说,“收获了信心,找到了不足”。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竞走,在大阪可谓“全军覆没”。其实,竞走只是一个缩影。在本届世锦赛,中国不少选手再次暴露出“比赛能力”不足的痼疾。诸多选手在国内比赛表现突出,其成绩在世锦赛上完全可以进入前八名甚至冲击奖牌,但一到世界大赛就发挥失常。

  此外,本届世锦赛还发生了中国选手刘青参加比赛坐错车而耽误了热身活动的“笑话”。虽然这只是个案,但不少选手赛后抱怨天气热、抱怨地形不熟,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赛前准备活动的不足,真可谓“细节决定成败”。

  20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用周春秀的话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用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的话来说,是中国运动员“能够借主场之利,在一些项目上取得突破”。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没有理由抱怨天气不好、地形不熟,但他们也许面临着主场作战的另一种压力。中国田径现在需要提高的,不只是技术,还有心理素质,这其实是提高运动员发挥率的重中之重。

  “模拟考”已经结束,中国田径开始进入最后的考前“复习”阶段,祝愿奥运考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