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孙英杰兵分3路冲击08奥运 中国没落优势由她填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8:43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还有整整一周,孙英杰就将迎来解禁的日子(10月19日)。这位曾因兴奋剂事件遭禁赛两年的女子中长跑名将,将重新获得作为运动员应有的参赛机会,然而她是否还有能力重返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奥运赛场,却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两年的禁赛期和断断续续的训练,对任何一个高水平运动员来说都是硬伤。

  状态已经恢复八成

  在自己遭遇禁赛、王德显又和弟子们闹纠纷等事过去之后,孙英杰直到去年11月份才正式投入火车头体协教练陶绍明门下,重新开始了正常的系统训练。

  “我们体协在这个项目上一共才两个教练,那个时候安排孙英杰让我带,也是单位内部的一个调节。”接受孙英杰,对陶绍明也是一次机缘巧合,“当时的孙英杰中断系统训练有一年时间了,身上还有几处多年积累下来的老伤,状态掉得很厉害。”

  根据孙英杰当时的情况,陶绍明并不急于给她上量和上强度。“任哪个运动员停了一年都不可能有状态,你就是让王军霞现在出来,她肯定也不行。孙英杰到我这里以后,我就让她先调整身体,第一件事就是养病,然后再考虑训练。”陶绍明认为,带像孙英杰这样,曾经达到过高水平但状态下滑的运动员,最关键的是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她出现过高水平,那么要带回那个水平不是没有可能,但是任何事情都要灵活应变,所以我们每天的训练内容和训练量都不一样,每个阶段都根据她的身体状态来作调整。”

  这一年时间里,孙英杰的训练始终稳定在一天一到两练的正常状态,根据体能状态,陶绍明有时会安排30公里的大强度,如果出现疲劳则调整到10公里,但每天最少保证10公里的训练量。“训练正常以后,孙英杰的状态一直也有起伏。有时候我安排一个4000米的强度,要求跑12分,她只能跑12分半。跑不到没办法,就继续跑,一直到完成这个指标为止。”

  陶绍明的这种“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方法在孙英杰身上逐渐显现了效果,“孙英杰的状态已经恢复了八成,参加比赛是可以了。毕竟是老运动员,而且她对比赛相当渴望,所以训练刻苦、意志品质方面肯定没有问题,这方面我根本不用去费心。”

  希望不仅限马拉松

  转投陶绍明以来,孙英杰也的确显示出了自己的决心。一年时间里,她跟随教练辗转全国各地,尽管无法参赛,但只要陶指导带队参赛,她必定跟随前往,一方面观战收集对手情报,一方面随队保持训练。“我们昆明、海口、乌鲁木齐、内蒙古、北京,她一直随队在一起。看比赛时还会聊对手的情况,和她自己做比较。她看着人家在下面比赛,自己就特别想参加比赛。”

  尽管如此地渴望着比赛,但是相比过去的那个孙英杰,现在的她和国内涌现出的众多新人来比,在实力上已经优势不大。“她训练当中出现过的最好成绩和她原来的情况比,还要差个十来分钟,所以说状态是在恢复,但是还不够。”陶绍明手里不止孙英杰一人,还有多名中长跑队员,他认为即使是队内竞争,孙英杰也未必有很大优势。“她现在的唯一优势可能就是比赛经验和意志品质了吧。”

  优势不足并不代表没有机会,这对新搭档依然对参加北京奥运会抱有希望。“周春秀和朱晓琳直通北京奥运会以后,马拉松现在确实只剩一个名额了,但是中长跑并不只有这一个项目,我们还有5000米和10000米。像孙英杰她过去也是主攻这两个项目的,而且现在国内能够在这两项上达奥运标的还没有,等于除了马拉松这个项目,我们还有六次冲击奥运会的机会。”

  事实上,孙英杰解禁以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找回上赛场的感觉,两年没有参赛之后,对她来说,不论是状态调整还是比赛刺激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而且,相比近在眼前的北京马拉松比赛,明年五六月份的5000米和10000米的奥运选拔赛更有意义。用更长的时间来准备可能性更大的项目,对他们来说更为实际。

  “我现在跟以前比差很多。”孙英杰很清楚自己目前的情况,“如果状态不行,这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我真不想参加了。参加就要能跑进前三名,只有这样我才有重返国家队的机会,才有争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