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薛飞领衔四人达奥运A标 中国女子5000米显现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5:36  新浪体育

  六城会田径赛场10月31日传出好消息,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前四名选手均跑出了超越北京奥运会报名A标的好成绩,一举扭转了中国该项无人达A标的被动局面。

  新人同露“尖尖角”

  女子5000米曾经是中国田径的强项,中国选手不仅创造过该项目世界纪录,王军霞还是5000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得主。

  可去年以来,中国该项目水平一落千丈。去年,中国女子5000米的国内最好成绩只有15分20秒44。被寄于厚望的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邢慧娜,当年5000米的最好成绩只有15分26秒84。

  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女子5000米的低迷状态丝毫未见好转。今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该项冠军的 成绩仅有15分36秒23;9月全国冠军赛金牌得主的成绩,也不过15分35秒46,均未达到奥运会B标,距15分09秒的A标更是相差甚远。

  按照规定,一个国家只有至少三人达到一个项目的A标,才能领到满额的该项目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一时间,中国女子5000米成了让人们为之焦虑的拖后腿项目。 10月31的六城会5000米比赛,终于打破了这一僵局。比赛中,南京队的薛飞以15分02秒73率先冲过终点;第二、三、四名依次为大同的谢芳、海口的张莹莹、沈阳的何盼,成绩分别为15分03秒95、15分06秒08、15分08秒03,均超过了奥运会A标。

  四人中,年龄最大的何盼19岁,最小的张莹莹只有17岁。几名新人同时露出“尖尖角”,显现出中国女子5000米复苏的曙光。

  若以成绩论,刚刚18岁的薛飞最值得一提。她比赛中不光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最好水平,15分02秒73的成绩已经相当于今年大阪世锦赛该项目的第七名。

  其实,薛飞已不是陌生面孔。去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她便夺得5000米冠军;四个月后,在多哈亚运会田径场上,她又为中国军团贡献了该项目金牌。

  世青赛战胜非洲好手

  薛飞的老家在山东。她13岁时进入业余体校接受正规训练;2005年初加盟江苏省田径队,师从杨子伟教练,开始了自己作为一名专业中长跑运动员的人生之路。

  2006年2月,薛飞与队友们一起,参加了全国室内锦标赛北京站的比赛。这是她首次出现在全国成年比赛现场。当时,薛飞报名参加的是女子1500米。

  国内一些好手虽然未参加这次室内比赛,但北京站女子1500米比赛还是有解放军的陈小芳、内蒙古的李珍珠等较有名气的队员报名。赛前,谁也未将薛飞这个“无名小卒”放在眼里。

  可1500米比赛,薛飞却成为赛场上一匹“黑马”。她第一个冲过终点,而且将第二名拉下3.19秒之多。

  初战告捷使得薛飞信心大增。半个月之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在贵州清镇举行的全国越野锦标赛。在首日的4公里较量中,薛飞以13分26秒2夺冠;第二天上午进行的6公里比赛,她又成为优胜者。

  当年8月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薛飞参加了5000米比赛。在前十五名参加的决赛中,她不仅以15分38秒66夺金,而且将自己的该项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3秒42。

  仅仅一周之后,薛飞又有幸入选中国青年队,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比赛首日共产生女子铅球和5000米两枚金牌。女子铅球金牌被荷兰运动员梅丽莎夺走,中国选手无缘奖牌。

  当晚的女子5000米争夺,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的两名选手被视为夺冠希望最大。中国派出了薛飞和来自湖北的白雪与之抗衡。

  比赛开始后,两名中国选手一直处在“非洲军团”的夹击之中。最后一圈,两名非洲女将同时加速,超过了两名中国选手。

  薛飞紧紧咬住对手;最后一个弯道处,她开始冲刺,并先后将两名非洲对手甩在身后。15分31秒61的成绩使她成为中国第一位夺金者。

  奥运要“飞”得更高

  薛飞心目中的偶像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5000米金牌得主、被誉为“东方神鹿”的王军霞。王军霞在奥运会上夺冠的壮举,一直在激励着她。

  去年12月,薛飞终于迎来了一次为国争光的难得机会,她成为中国军团的一员,出征卡塔尔多哈,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的女子5000米比赛。

  因为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5000米、1000米双冠得主孙英杰和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邢慧娜均未能参赛,中国在多哈亚运会5000米比赛中毫无优势可言。

  亚运会5000米比赛开始之前,教练为薛飞制定了针对性很强的跟跑战术。比赛开始阶段薛飞有过短暂领跑,但很快就不露声色地“混迹”在第一集团中。

  进入最后一圈后,第一集团的三位外国选手不约而同地开始加速,薛飞被甩到了第四位。正当人们为薛飞感到惋惜时,只见她如同脱兔般突然加快了步频,而且越跑越快。离终点50米时,她大步追上了最后一个日本选手,并以15分40秒12夺得金牌。

  多哈亚运会夺冠之后,薛飞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自己要努力争取“飞”得更高。这次城运会夺冠、并达到5000米A标,为她得圆自己的奥运梦开了个好头。

  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为2008年8月8日。有意思得是,那一天恰恰是薛飞19岁的生日。如果真的能在奥运会5000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将是薛飞一件很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2003年在南京举行的五城会,邢慧娜获得5000米冠军,一年后,她便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10000米金牌、5000米第9。但愿六城会的冠军,也能给薛飞带来好运。(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