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身体负荷将近顶点 独门训练法宝提升栏王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8:57  北京晨报

  训练强度大幅提高首站比赛时间提前

  “飞人”刘翔抵京冬训已经一周,这一周的高强度训练让刘翔大声喊疼,但让师傅孙海平格外乐观。孙海平昨天告诉记者,刘翔今年的备战情况比往年都好,2008年首站比赛的时间将提前到2月底。

  身体负荷将近顶点

  北京的冬天日短夜长,刘翔醒来时太阳才露出一线光。睡眼惺忪的刘翔一伸懒腰,发现身子骨竟然“格外沉”,躺在床上这儿也痛那儿也痛,差点“哇哇”地叫出来。随后他向师傅“诉苦”说,“觉得浑身酸疼。”孙海平却有些“得意”——前一天,刘翔的训练又上了力度,“杠铃高翻的最高负荷达到了120公斤,下蹲负荷170公斤,要是加到180公斤也能站起来,刘翔身体的负荷量已经达到了他个人的最高水平,这也是冬训以来他的身体对高强度训练反应最强烈的一次。”下“狠招”的师傅对此很满意。

  状态太好,有人担心刘翔的兴奋期是不是来得太快?孙海平对此心中有数,“这是他在近期状态稳定的情况下取得的突破,是自然而然的。”孙海平透露说,三周之后,刘翔还将这样“痛”一次,“慢慢地加负,那时候又将达到一定强度。”

  “短距栏”训练成法宝

  昨天,刘翔“忍”着疼、“咬”着牙、穿上钉鞋在馆里进行了训练,孙海平则向记者透露了一些飞人的训练“机密”,“在目前‘短距离栏’训练中,刘翔的成绩可以达到12秒70!”

  12秒70当然不是跑完110米的距离,孙海平详解说,短距栏训练方式和正式比赛一样,一共10个栏,但栏间距离比正式比赛短,缩短栏间距的目的是调整步幅和频率,保持最好的栏间节奏,这个栏间距还将根据刘翔的训练情况有所调整。“短距离节奏稳定后,就取中间栏距,比此前的短距长,比正规的栏间距短,再进一步控制住节奏,强度也比以前更大。”

  刘翔的“法宝”也传授给了史冬鹏,“大史”也开始尝试新的训练模式,“以前他过栏时胸部和腿之间空隙太大,他已经注意到这点,今天上身压低后情况好多了,他要反复练习,养成这种习惯。”师傅说。

  明年2月提前“起飞”

  2008年的赛程安排让师傅颇费心机,他说目前打算给刘翔联系一站欧洲的比赛,时间在原计划3月上旬的西班牙世界室内锦标赛前,要让“飞人”在2月底提前“起飞”。

  孙海平的计划是,“我们想提前一周过去适应场地,室内比赛适应跑道非常重要,因为室内场地一般都比较好,会让运动员养成‘惯性’,但每个地方场地都不一样,提前去欧洲能改变‘习惯’的感觉。”

  室外第一站和往年一样是5月的大阪比赛,5月中旬,刘翔将在“鸟巢”参加中国田径公开赛,孙海平笑言这个机会格外珍贵,“尽管是东道主,但我们也要尽可能去适应主场,‘鸟巢’比赛一定要比。”此后一直到6月20日,刘翔还将选择参加欧洲和美国的三站比赛,“随后回到北京,最后的两个月备战,就该是奥运会了。”师傅很乐观。

  晨报记者 李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