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田径奥运将突破历史 刘翔训练内容高度机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2:06  新京报

  

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
铁丝网分割了空间,现在刘翔已经成为不可接近的“国宝”。图/CFP

  “这届奥运会,我们进入各项前8名的人数将突破历史,不管哪个国家要求在奥运前来北京跟刘翔一起训练都不可能。因为他的训练内容是机密。”

  当时间步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也日益临近。新的一年,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仍然无法停止奔波的劳碌。近来一直在浙江萧山督训中国竞走队的他昨天又飞赴厦门准备厦门国际马拉松,“北京奥运会已迫在眉睫,对我们来说,时间不多了,中国田径需要再加把劲。”

  金牌+突破 “奥运进前8人数将突破历史”

  田径是奥运项目中的金牌大户,但罗超毅的压力却是最重的。这样的反差其实还要归结于中国田径的弱势。

  尽管此前有媒体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给田管中心制定了2枚金牌的指标,但罗超毅的眼光并没有局限在金牌数上,“其实,拿几枚金牌并不重要,要想真正提高中国田径的实力,只有依靠整体成绩的突破。”

  近几年中国田径一直处于一种尴尬的局面———“刘翔”几乎就是整个中国田径的代名词。这不仅因为刘翔在重大比赛中屡屡称雄,成为中国田径最稳定的夺金点,而且即便在场外,刘翔也为通过赞助广告为田管中心的口袋里添了很多真金白银。

  “只有一个刘翔”的局面很快要结束了,罗超毅把竞走项目确定为奥运金牌的一个突破口,“除刘翔以外,竞走和马拉松都是重要的夺金点。”其实据知情人透露,“因为马拉松和竞走在奥运会上都有机会冲金,因此田管中心的目标是2至3枚金牌。”

  还有短短7个多月,北京奥运会就将拉开大幕。“这届奥运会,我们进入各项前8名的人数将突破历史。这也是衡量我们的田径项目能否取得进步的重要参照标准。”对于这点罗超毅胸有成竹。

  爱护“国宝” “奥运前和刘翔一起练,不可能”

  过去的2007年里,刘翔依然是中国田径最闪亮的旗帜。“刘翔的表现一直很稳定,令所有人放心。他今年的表现也有目共睹。”

  有刘翔这样的队员,罗超毅的确很有面子。飞人不但在2007年拿下不少分站冠军,在世锦赛也夺得了金牌成就了110米栏的大满贯。“其实,有不少亚洲国家对于刘翔的表现都很惊讶,他们甚至提出派队员来中国与刘翔一起训练。”罗超毅提高了语调,透着自豪。

  “不管哪个国家要求在奥运前来北京跟刘翔一起训练都不可能。”罗超毅笑了,“因为他的训练内容是机密。”

  相比刘翔,中国田径的其他项目却一直在尝试“走出去”的学习模式。“中国短跑队此前就在美国短跑巨星迈克尔·约翰逊的训练营中接受对方的指导,而邢慧娜尽管这次因签证原因没能按时赴美,但材料重新准备好后,她就将赴美进行10000米跑的训练。”在罗超毅的想法中,这更多的是一个“洋为中用”的过渡,“其实,送他们去美国,不仅是为了08奥运考虑,也是为08以后考虑。去国外学习人家先进的训练方法,回来自己再练。”

  竞走冬训 教练带队员,犹如导师带博士

  刘翔的稳定让罗超毅少操了很多心,也让这位取得了体育训练学博士学位的管理者有精力和时间深入到运动队一线。

  竞走是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中最有希望实现突破的夺金点。的确,陈跃玲、王丽萍两个女子奥运冠军此前一度把中国竞走推向了顶峰。2003年至今,中国竞走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与奖牌无缘。特别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最好名次只是小将孙超在男子50公里竞走中获得的第7名。因此,罗超毅把许多时间放在了这支队伍身上。前一段时间他就在浙江萧山与这支队伍同吃同训。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硬件相当好,完全解决了中国竞走队训练外的后顾之忧。”罗超毅透露,目前竞走队在萧山的冬训将是奥运前最关键的一次集训。

  如何在大赛中出成绩成了中国竞走面临的关键课题。罗超毅透露:“中国竞走队这次有28名队员参加冬训,我们也打破常规,做出了很多革新。”曾经担任过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的罗超毅很清楚科学训练重要性,“除了管理体制的变革,在训练的激励机制上我们也有了很多新手段。”

  2005年年底开始,男子50公里、男子20公里和女子20公里这三个项目下的队员分别由三个教练负责。但现在,每个队员都有一个主管教练。“最多的教练也就带四个队员,保证了队员可以进行个性化训练。”罗超毅认为这进一步提高了训练质量。

  为了能够提高队员的积极性,运动员训练津贴的发放办法由原来的“静态制”改为“动态制”。根据运动员演练赛成绩决定当月训练津贴,极大激励了队员。“过去可能重点队员的营养更好,队医照顾也更多。但现在都是一视同仁,一切都为了帮助队伍再创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