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高喊倒计时走进奥运年 见证北京卫冕成国人心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4:58  北京晚报

  

  不知不觉,时间指向了2008年,一个属于北京的奥运年。北京奥组委日前公布了中国人的奥运十大心愿,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买奥运门票在家门口亲眼见证刘翔夺冠”。毫无疑问国人已经把刘翔与奥运会紧密地联系起来,看到他卫冕夺冠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昨天,刘翔走进了2008年,走进了奥运年。

  元旦凌晨在中华世纪坛,刘翔作为特殊嘉宾喊新年倒计时的时候,显得非常轻松。在众星云集的现场,刘翔成为当晚最大的焦点,无论是内地还是港台明星在场下都想跟这个飞人来一次亲密接触。师傅孙海平表示:“纵然刘翔‘分身有术’,还是累得要命,回到公寓也很晚才能睡觉。”不过,元旦毕竟是特殊情况,而且2008年又有着如此特殊的意义,刘翔这次牺牲休息时间,与大家一起迎接新年也是值得的。

  以往每一个新年,刘翔都是在训练馆中度过的,上百次的过栏和跨越依旧重复着每年冬训都会有的内容。今年当记者前往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采访刘翔时,发现新年伊始,武警、公安、保安,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门口布置了三套安保阵容,所有进出人员均需要佩戴通行证,以保证在此训练的运动员不受任何干扰。

  由于刘翔在训练局冬训,经常有记者在刘翔训练的田径馆外蹲守,等刘翔结束训练出来时采访上两句。态度一向平和的刘翔基本上也会满足在门口苦候的记者的采访愿望,与对方聊上一会儿。此前,对于训练局有武警进驻一事,刘翔也是早有耳闻,“来北京之后就去办出入卡了,上面还有照片呢。”刘翔说,“以后被采访的次数肯定会少,记者见我都难了,大门肯定进不来,武警只认证不认人。”从昨天开始,训练局的车辆都更换了新的车证,而在此冬训的教练员和队员都已经佩戴上了通行证。

  记者亲眼看见刘翔是难上加难,只有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他的信息。刚刚改版为奥运频道的CCTV-5,在新年的第一天就打出了“刘翔”牌。在全新栏目《人到奥运年》中讲述了刘翔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点点滴滴故事,刘翔在节目中说出了自己的一个秘密。

  刘翔回忆了他的世锦赛征程。决赛被排在第九道,刘翔告诉自己一定要看着左边跑。终于,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在冲线的那一刻,刘翔回头看了看罗伯斯,后来刘翔解释了这个动作:“我知道胜利了,所以我才去看看他,他也在看着我;我想,跑不过我吧,哈哈哈,他看我的感觉好像在说这小子怎么又赢了?”

  比赛结束后,面对摄像机的镜头,刘翔喊出了两个字,人们都以为他说的是“我的”,是在说冠军是我的,但是在回忆这个画面时,刘翔却坦白说并不是“我的”这两个字:“我其实没有说我的,我是在说‘我靠’,我不是在骂人也不是在说谁,我只是觉得这个词可以更好地宣泄我心里面的感情。”

  在刘翔看来,只有他自己才可以把自己打败,所以他只跟自己比,他要让世人知道什么才叫亚洲速度。面对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会,刘翔充满着期待:“能够体验一次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决赛场上能够比一场,今生无憾了。”本报记者陈嘉堃J1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