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张莹莹为女子马拉松添新活力 男子起伏奥运突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4:47  新浪体育

  从刚刚结束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场传出喜讯:中国两名小将张莹莹、白雪双双改写了名将周春秀保持的两小时23分28秒的赛会纪录,并包揽女子马拉松赛冠、亚军。按照规定,张莹莹也很有希望和周春秀、朱晓琳一起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的资格。

  最有价值的生日礼物

  有意思得是,张莹莹元月4日刚刚渡过自己18岁的生日,这次在厦门马拉松赛夺冠,既是她首次在马拉松比赛中夺得金牌,也赢得了的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张莹莹的家在内蒙古,后加盟海南。她原来从事5000米、10000米项目,2006年起开始涉足马拉松。

  去年3月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是张莹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当时,她便跑出了两小时36分52秒的不错的成绩,名列女子组第四。

  仅仅过了不到七个月的10月31日,张莹莹又出现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场,并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一下提高了9分32秒,以两小时27分20秒的成绩获得银牌。

  去年11月,张莹莹代表海口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六城会。她先是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跑出15分06秒08,名列第三,达到北京奥运会该项报名A标;之后的1000米比赛,又以31分17秒30夺金,同时达奥运会A标成功。

  此次二度进军厦门马拉松赛,只是张莹莹第三次涉足马拉松赛场。可比赛中,她战术运用得十分成功。比赛的大部分时段,张莹莹采取跟随战术;32公里后开始突出第一集团,匹马领先。

  最后阶段,她表现出了良好的冲刺能力,越跑越快,两小时22分38秒的夺冠水平,不仅刷新了厦门马拉松赛纪录,还一下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近5分钟。

  张莹莹的新成绩已经可以排在2007年以来该项目的世界第四名。她还成为中国目前在5000米、10000米、马拉松三个项目皆达到奥运会A标的惟一一人。

  新老结合阵容强大

  由于在去年大阪世锦赛上依次获得马拉松比赛的第二、四名,中国的周春秀、朱晓琳已经提前拿到了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的“通行证”。

  这次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又是中国的奥运会资格选拔赛。随着最后一张“门票”花落张莹莹,中国女子马拉松参加奥运会的阵容也得以大白于天下。

  29岁的周春秀是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的第五名。2006年3月,她在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一举闯进两小时20分大关,其夺冠成绩为两小时19分51秒,成为世界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第八位跑进两小时20分大关的运动员。

  去年,周春秀再度演绎了自己运动生涯的新高度。年初的伦敦马拉松赛,她首次应邀参加,便以两小时20分38秒夺冠,成为亚洲选手称雄该项赛事的第一女将。其该项成绩,高居去年以来世界女子马拉松排名第一位。

  加上大阪世锦赛的一枚银牌,周春秀随即成为明年北京奥运会夺取女子马拉松冠军的大热门之一。

  获得大阪世锦赛女子马拉松第四的朱晓琳则是一名尚不足24岁后起之秀。 朱晓琳来自辽宁。2002年,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当时尚不足18岁的她便以两小时23分57秒的成绩一举夺得女子成年组冠军。

  之后一段时间,朱晓琳的成绩有所下降。可在去年3月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她又以两小时26分08秒首先冲过终点。十分难得的是,朱晓琳首次参加世锦赛,便在大阪挤进了四强。

  现在,又涌现出更为年轻的张莹莹。周春秀、朱晓琳、张莹莹――如果这个中国女子马拉松新老结合的阵容出战奥运会,让人们看到了届时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希望。

  男子水平起伏太大

  与女子选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本次厦门马拉松赛中国男子选手只能用表现平平加以概括。

  来自云南的邓海洋以两小时10分43秒的成绩,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7秒、并获该次比赛铜牌,但他的成绩与去年10月任龙云创造的全国纪录,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对照去年以来的世界排名,也难以进入前六十名。

  中国男子马拉松的原纪录为两小时09分18秒,系胡刚军1997年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所创。后来相当一段时间,中国男子马拉松一直在较低水平徘徊,很少有人能够跑进两小时11分。

  去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两名中国男子运动员任龙云和韩刚双双跑进两小时09分关口,同时刷新了“冻结”长达十年的全国纪录。

  来自青海的任龙云刚刚20岁。2007年8月,他参加了大阪田径世锦赛马拉松比赛,但发挥欠佳,只是以两小时35分22秒名列第49。两个月后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他以两小时08分15秒改写全国纪录,无疑是中国男子马拉松项目一次难得的突破。

  来自内蒙古的韩刚是一名老将,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2006年以来,韩刚的状态本来并不是十分理想。可去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这位28岁的老将却以两小时08分56秒获得铜牌。

  任龙云和韩刚也参加了这次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但成绩都与赛前人们的期望相距甚远。看来,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水平起伏大的老毛病仍然存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马拉松要实现冲击前八名的目标,难度将超出想像。

  附:2007年以来世界女子马拉松10佳成绩

  第一、两小时20分38秒 周春秀 中国 07年4月22日创于伦敦

  第二、两小时21分37秒 野口水木 日本 07年11月18日创于东京

  第三、两小时21分45秒 瓦米 埃塞俄比亚 07年4月22日创于伦敦

  第四、两小时22分38秒 张莹莹 中国 08年元月5日创于厦门

  第五、两小时23分09秒 拉德克里夫 英国 07年11月4日创于纽约

  第六、两小时23分12秒 魏亚楠 中国 07年3月18日创于首尔

  第七、两小时23分17秒 瓦米 埃塞俄比亚 07年9月30日创于柏林

  第八、两小时23分27秒 白雪 中国 08年元月5日创于厦门

  第九、两小时23分31秒 科斯盖 肯尼亚 07年11月18日创于东京

  第十、两小时23分32秒 瓦米 埃塞俄比亚 07年11月4日创于纽约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