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民族英雄”刘翔引发史学界争论 他是人类的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6:25  天府早报

  刘翔作为中国体坛的代表人物,现在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甚至有人认为刘翔是“民族英雄”。不过近日有人却站出来表达了不同的声音。作为百家讲坛的重要人物,我国著名的满学专家阎崇年认为刘翔不应该被称为民族英雄,而只能称之为英雄。而成都体院奥运会史专家郝勤则认为:刘翔首先应是民族英雄。

  奥运冠军是广义上的英雄

  每届奥运会也都是英雄辈出的历史舞台,阎教授认为那些可以站在领奖台上聆听自己国歌的选手,都称得上是英雄。“我最欣赏的当然是著名的世界冠军邓亚萍,从她的身上很充分地体现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同时还展现出了中国人不懈努力、顽强奋争的特点。”这些运动员的意志品质,他们的体力,特别是他们的顽强精神,都值得每个人学习。

  此外,对于英雄的定义,阎崇年教授抛出了“乱世出英雄,治世更出英雄”的观点。他认为那些将嫦娥一号送上月球的人,就是英雄;利用科研解决了老百姓温饱问题的袁隆平,也是英雄;雷锋也不打仗,他就是和平社会里的英雄;还包括那些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也是英雄。这是广义的英雄,是普通意义上的英雄,只要是为人民群众作出过杰出贡献的,那就是英雄。

  称刘翔为民族英雄不恰当

  随着刘翔和姚明人气不断积聚,目前在国内有种说法,把刘翔和姚明说成民族英雄。对此,阎崇年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不应该是民族英雄,而是英雄。”阎教授举例说:“姚明打球,在中国打,在美国打,在世界打;刘翔创造出来的体育成绩,是人类的一个骄傲。他们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们应该把目光放高一点,刘翔和姚明的成就,不仅是中国的骄傲,那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的骄傲。再往高点说,他们还算得上人类的英雄。”

  由于阎教授是研究清代史的,他还从历史学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刘翔出现在赛场上并不是为了某个民族或者种族的利益,他最高的指导思想其实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他的最高目标其实是代表人类挑战极限。不是民族或种族利益,而是人类的共同利益。因此对于刘翔和姚明,提民族英雄不恰当,就叫英雄比较合适。” 特约记者李健

  >>>链接

  在田亮和叶一茜的婚礼上,陕西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在发表贺辞时称田亮为“民族英雄”,此言一出,就引起了一片争议。在随后某网站进行的舆论调查中,有17%的网民认为“田亮为国争光,当然是民族英雄”,另外有3%的网民认为不好评说,但占80%的大多数网民还是认为“田亮夺金是事实,但称为民族英雄有点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