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孙英杰已定下退役之期 男友眼中的她是孤军奋战的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26  北京晨报

  今日云南开练 接受本报专访

  今天,刚刚返回云南海埂训练基地的孙英杰将重新投入训练。前晚,心情颇好的孙英杰在返途的火车上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成功的复出战让她对争取奥运资格充满信心,而她也给自己制定出了未来两年的时间表。

  关于赛场 复出战给我很大信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厦门马拉松赛是你“复出”首战,2小时38分21秒的成绩很不错,重返赛场的感觉怎么样?

  孙英杰(以下简称“孙”):有点紧张,现在也不平静,这次跑下来肯定和巅峰时不一样,毕竟两年没比了,平时训练老怀念比赛的感觉,很多人跑,竞争,看到别人比,就更想比。

  记:两年来你一直回避媒体,不过你最终带着笑容回来了,现在压力还是那么大吗?

  孙:这次让我自信心提高很多。以前没有比赛成绩,我和我的教练都不能说什么,我们就需要一个成绩来判定我的状态到底怎么样,还能不能跑。

  记:那现在对参加奥运会的信心大吗?

  孙:肯定想参加,但目前还是得先达到奥运会A标。回云南后一天都不能休息,二三月份全国锦标赛就要开始了,我肯定都会参加,但不会再跑马拉松了,全部是奔5000米和10000米去的,之后我会回到北京,参加在“鸟巢”的比赛,现在所有的机会,我都要抓住。

  关于教练 训练新方法全凭自觉

  记:你训练的下一步仍是高原训练,重点在哪里?

  孙:肯定会上强度。具体我不清楚,这个要去问陶绍明教练。我现在一般是每天上午练两个小时,下午练两个小时,一天4小时,来厦门之前,一直没有上过多大的强度,比赛跑下来算是第一次上强度,但和以前还相差很多,才达到以前的60%到70%吧。

  记:你已经适应了陶绍明教练的训练方法,这和以前的方法相比区别大吗?

  孙:有一些新的训练方法,我和陶指导都合作一年多了,磨合完什么都适应了。区别的话就是在他这里没有以前严格,以前是被逼着练,跑了10多年,现在是靠自己练,自己主动要跑,这可能也是因为我现在年龄大了,自觉了,坚持吧,不能再耽误了。

  关于未来 退役后没有后顾之忧

  记:禁赛、官司、逃跑……当两年的纷扰都散去,你现在心态怎么样?

  孙:心里想开了什么都好,从厦门回来笑容更多了(咯咯笑)。火车头体协已经答应退役后给我一份不错的工作,至于什么工作我现在还没有想好,目前开始填一些相关表格,我还可以慢慢考虑。让我很高兴的是,他们还在北京给了我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我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记:现在回忆那些最困难的日子,当很多人质疑你的时候,想到过还会重返赛场吗?

  孙:很痛苦,但始终不想放弃,想证明自己。现在就只想怎么能跑得更快,就简单了。

  记:很高兴看见你回来了,希望你成功。

  孙:谢谢!很想参加奥运会,毕竟是家门口的比赛。往远说就是2009年的全运会,那会是我人生中的最后一场比赛。

  男友眼中的孙英杰 她像一匹孤军奋战的狼

  “不是所有的女孩子都能像她这样,这么多苦都熬过来了。”孙英杰的男友、残疾人田径队的教练汪成荣说。汪成荣常年在云南玉溪带队,孙英杰最低谷的两年,两人一起走了过来。

  “最艰难的时候,她从火车头基地跑出来,过来找我。”汪成荣回忆说,“我都担心她受不了了,毕竟是一个女孩子,她也在我这儿很伤心地哭过,但可能是从小练长跑这么多年,她能吃苦,也特倔,非要争口气证明自己能跑。”

  这次去昆明接孙英杰回来时,汪成荣很高兴,因为他从来没有看见孙英杰这么开心过,“就一直笑,脸色也特好。”汪成荣对于奥运会的渴望并没有那么强烈,他认为,孙英杰一直跑下去就是因为热爱跑步,又是家门口的奥运会,拼一回也就问心无愧了,“只要快乐,就跑下去吧。”

  云南训练基地仿佛是另一片天地,“离开残酷的现实生活,不与陌生人说话,也都是她保护自己的方法。”汪成荣很理解孙英杰的“低调”,而在他眼里,孙英杰其实是一个特别通情达理的女孩,对周围的人都很友善,“我带的队员都是残疾人,有的是脑瘫、有的是盲人,行动不便,她总是会主动来帮他们洗衣服、发信,和大家相处得都很好。”

  “训练之外,她最喜欢读书。”汪成荣说,她还真能静下来专心看书,一本叫做《狼性密码》的书两年来孙英杰看了好几遍,还总是拿笔把书中喜欢的句子勾画下来,或者都抄到一个笔记本上,“这本书就是讲述,一匹狼是怎么孤军奋战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执著精神支撑着它不放弃。孙英杰也曾经很孤独,但她就是不回头地跑下去了,他们的性格很相似。”

  晨报记者 李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