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田管中心否定人选"内部圈定" 马拉松门票名花有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8:34  新浪体育

  针对本月初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后,关于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的种种说法,田管中心有关负责人日前重申了选拔运动员的“既定政策”,否定了“内部圈定”的传闻,再次强调了确定奥运会参赛选手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中国遴选北京奥运会马拉松参赛者的前景,也随之更加明晰。

  三张“门票”名花有主

  和其它田径项目一样,国际田联也为男、女马拉松项目分别规定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A、B两个层次的报名标准。一个参赛协会在2006年9月1日到2008年7月23日期间,有不少于三名运动员的成绩达到A标,就能获得满额的三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参赛“通行证”;运动员的成绩只达到B标,届时就只能有一人参赛。

  北京奥运会男、女马拉松的报名A标分别为两小时15分、两小时37分。中国仅去年一年,就有5名男子选手、16名女将达到了此标准,即中国已经提前获得了男、女马拉松各三个满额奥运会参赛席位。

  为了尽可能科学、公正地选拔奥运会参赛选手,田管中心去年便制定、公布了相应的选拔办法,并一直在依据“既定规则”、分步骤地有序运作。

  该选拔办法分为四步:第一步、代表中国参加2007年9月在大阪举行的田径世锦赛马拉松较量的男、女各5名选手中,如有人进入男子前八名和女子前六名,则自动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大阪世锦赛,周春秀、朱晓琳分别夺得女子马拉松第二、四名,同创中国马拉松项目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名次,顺理成章地双双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第二步、大阪世锦赛、当年8月在河北廊坊举行的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和10月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又成为参加2008年元月5日在厦门举行的奥运会马拉松赛选拔赛的资格赛。

  大阪世锦赛的参赛运动员自动获得了厦门选拔赛的资格。而廊坊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则是其他没有参加世锦赛的运动员参加厦门奥运选拔赛的资格赛。

  廊坊、北京的比赛之后,田管中心按照规定,又确定了男、女各十人的厦门奥运会选拔赛的参赛名单。

  第三步、在厦门选拔赛上,上述男、女各10名运动员中,男子选手的成绩达到两小时12分以内、女子成绩达到两小时24分以内,即根据所余名额择优入选奥运会参赛者行列。

  结果,只有男子运动员邓海洋以两小时10分43秒超过了两小时12分的入围线。他幸运地成为第三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马拉松选手,也是得以领到奥运“门票”的第一位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

  至此,中国已有两名女子、一名男子奥运会马拉松参赛者名花有主。男子方面尚有两个空缺,女子则还有一个名额有待确定。

  第四步、也是后面将要完成的。有关方面将权衡运动员2006年、2007年的成绩,按照富有国际大赛经验,成绩突出且表现稳定,比较能够适应北京奥运高温、高湿的比赛环境等综合要求,提出另外两名男子、一名女子马拉松奥运参赛人选,并经上级部门审批确定。

  在奥运会马拉松运动员的选拔上,之所以如此分为多个步骤、慎之又慎,是缘于马拉松项目本身的特殊性。马拉松运动受气候、场地等外部条件影响较大,一、两次比赛的成绩常常很难说明一切,必需考虑运动员的比赛经历、大赛经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