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08创辉煌需过五关 两金牌大户仅靠刘翔一人支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1:13  沈阳日报

  

  中国将组成覆盖全部28个大项,人数可能超过550人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这将是有史以来我国参加奥运会项目最全、人数最多的一次。然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困难可以用“雄关漫道”来形容:“对中国在北京奥运会的成绩预测不能片面看重过去成绩。争金点不等于金牌;小赛成绩不等于大赛成绩;社会期望成绩不等于奥运会实际成绩。”

  第一关:各国投入

  目前世界各国对北京奥运会都表示出极大的关注。美国从2002年11月起先后11次派人来中国进行考察,选择训练地点。还在大使馆内增设了奥运联络处,派多人负责处理相关事务。在美国奥运代表团训练营内,设置了倒计时牌,中国的书画随处可见,美国奥委会希望以此来让运动员适应在中国的比赛。

  俄罗斯奥委会增加了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资金保障,今年的资金比2007年增加了一倍,他们为教练员、运动员提高薪水,并详细制定了金牌计划。受这些措施激励,俄罗斯运动员在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表现出色。

  日本、韩国也利用奥运会在东亚举办的地缘优势,希望“近水楼台先得月”。日本的中长跑和游泳运动员、韩国的一些选手长期在中国昆明的基地进行高原训练。

  第二关:“海外军团”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举、女子跆拳道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共夺得了这五个项目23枚金牌中的17枚,夺金比例已经达到了74%,在北京奥运会上很难有提升空间。

  而在这些优势项目上,世界其他国家体育代表团的备战已经形成了“世界打中国”的局面。“海外军团”阵容越来越壮大。这些中国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因为对中国队员的特点、训练情况相当熟悉,对中国奥运军团夺金形成许多障碍。欧洲一些国家还开展了合作,组织多国队员一起合练,就是想在这些中国优势项目上与中国队一决高下。还有一些外国运动队专门聘请了中国优势项目的人才前往本国做陪练,甚至教练。

  第三关:基础薄弱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中,中国田径、游泳等落后项目与美俄等体育强国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据统计,在2005、2006和2007三年中,中国体育健儿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项目中只是在2006年和2007年由刘翔各得一枚金牌,才避免了像2005年那样被剃光头。在雅典奥运会上,美、俄、中三国在田径和游泳项目的金牌数对比为20∶8∶3;而在2007年,金牌数对比已经变成了32∶8∶1。美国的进步速度十分惊人;俄罗斯在近三年稳定地保持着雅典奥运会时的整体水平;只有中国退步明显,依靠刘翔一人独撑危局。

  第四关:设项不利

  国际奥委会还对一些项目进行调整,对中国非常不利。北京奥运会取消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五个优势和潜优势项目,而新增加的五个小项又恰恰是中国的软肋。

  一些项目规则的变化也对中国优势项目带来冲击。跳水比赛的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25米手枪射击决赛由10发子弹增加为20发,举重加重由2.5公斤的倍数改为了1公斤,这些都加大了比赛的偶然性。起评分概念的引进使得体操比赛的竞争更加激烈。跆拳道的比赛场地缩小了,这将使比赛中双方队员的身体接触更加激烈。在帆船比赛中,米氏级改为NP级,这也使得操控的难度加大。

  最大的挑战来自比赛时间的调整。负责奥运会转播推广的美国电视转播商希望奥运会的决赛都放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最后经过协商,仍然有包括游泳、举重、射击、体操等项目在内的11个大项、64个小项的决赛放在了上午进行。多年来形成在上午休整的中国体育健儿必须调整生物钟,其难度可想而知。

  第五关:主场压力

  许多人都认为,东道主一般都会在奥运会上使本国的金牌数暴涨几倍。然而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表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的金牌数上涨了1.18倍;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的金牌数上涨了1.77倍;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的金牌数上涨了1.5倍。最近有人预测中国将获得40甚至50枚金牌,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选手主场作战时心理抗压能力的担心是有依据的。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虽然能够使中国体育健儿占据着地利,但是也会让运动员因为社会期望值高而造成参赛心理压力大。最关键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多为稳定型、精准型、易受干扰的项目,所以更容易受到心理压力过大的影响。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