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竞走名将告诫中国选手要少浮躁 奥运夺牌仍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22  辽沈晚报

  王妍是辽宁省著名竞走运动员,当年与王丽萍、刘宏宇齐名,号称中国女子竞走的”三驾马车”。王妍有“竞走神童”的美誉,15岁的时候,初出茅庐的她就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同年三次打破成年组世界纪录。1993年,22岁的王妍获得世界杯10公里竞走冠军,1996年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10公里竞走铜牌,1999年夺得世锦赛20公里竞走亚军。

  王妍与王丽萍、刘宏宇曾创造了中国女子竞走的一个辉煌时代!从1992年到2001年,近10年间三姐妹几乎包圆了国际女子竞走大赛的各项桂冠,练了18年竞走的王妍退役后,已转行成为辽宁航海运动学校的一名机关干部。但谈起中国竞走,她依然心潮澎湃:“少点浮躁、多些恒心,耐得住寂寞才能成功!”这是王妍对中国竞走的肺腑忠告。

  中国选手最忌“轻飘”

  在近几年的各项国际竞走大赛中,中国选手每每被国外裁判以动作违规为由红牌罚下,不少人认为,国外裁判的判罚尺度存在 “双重标准”。对这一疑义,王妍表示: “其实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并不是人家故意与我们为难,中国竞走选手在比赛时切忌动作 ‘轻飘’,这很容易调起国外裁判的敏感神经!”

  王妍举例说:“欧洲选手归于技术类型的多,他(她)们腿长力量强,步频虽慢但重心低,步子大,而中国竞走选手步频很快,速度是提上来了,但在国外裁判看来动作太飘如同‘小跑’,有腾空之嫌。所以,国外裁判并非故意刁难中国选手,而是国内外裁判对规则的理解不一样,对这一点我们在08奥运会上一定要注意!”

  对中国竞走的现状,王妍说:“现在的选手素质不错,但更新换代的周期比我们那时快多了,我们三姐妹辉煌了10年,但对她(他)们来说,根本就不会给你那么长的时间。”

  “我们退役后,新队员没老将带,缺乏大赛经验完全靠自己摸索,不得不走一些弯路,新选手的基础不如我们扎实,而现在激烈的竞争环境又不允许她们慢慢来。”王妍认为,目前的中国竞走存在一个青黄不接的“断层”。

  王妍说:“辽宁是竞走大省,出过陈跃玲、王丽萍等多名奥运冠军。现在,辽宁竞走的师资力量还很雄厚,徐永久、王春堂等教练仍在辽宁田径培训中心任教,韩玉成、朱红军等选手也有不俗的实力。我个人还比较看好云南的虞朝鸿(男子50公里竞走)。我相信,中国竞走夺取08奥运竞走金牌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夺取奖牌还是大有希望的!”首席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