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称不辜负政协委员身份 特殊责任感愿发挥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8:31  上海青年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于1月25日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通过了。其中,年轻的奥运冠军刘翔,以体育界知名人士的身份顺利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尽管“刘委员”本人还不是特别清楚,也因为在国外参赛,不一定能参加3月份的政协会议,但他昨天告诉记者,自己“突然有了跟比赛不一样的责任感。”不过,奥运年,刘翔的各种身份,都仍是聚焦在8月份将于鸟巢进行的那场比赛。

  政协委员:突然更有责任感

  政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其中,来自体育界的知名人士共有22人,包括崔大林、蒋效愚等体育界的领导、周继红、姚滨等著名教练,刘翔、晏紫等现役著名运动员。政协的公告同时表示,“名单是各党派各单位各方面充分酝酿协商的结果”。

  由于是奥运年,刘翔等人一直在备战,所以由有关部门根据原则提名了他之后,他本人和孙海平甚至都还不是特别清楚,经过仔细确认肯定了这个消息之后,刘翔也是非常激动。“既然这样,那以后我是要发挥委员的作用了,假如能帮助体育界做点事情,那就更好了。”在家休息的他告诉记者。

  不过,政协在公布名单的同时,还公布了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举行时间:3月3日至3月17日。这个时间段,正是刘翔在西班牙参加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的时间,他很可能因此无法到北京参加政协会议。尽管行程没有最终敲定,不过他说:“其实并不冲突,在别的方面能做点事,也是一样的,毕竟今年是奥运年,把自己的比赛弄好,也能弥补点遗憾吧。”

  业务标兵:练得回家上楼都腰酸

  由于国家队对刘翔的管理使用了“铁桶阵”,因此如今出现刘翔的消息,一般都是他在参加各种活动,但事实上,他的训练是动真格的。孙海平昨天告诉记者:“我们周六回来的,上飞机之前,我还给他安排了一堂大运动量的训练课。”刘翔父亲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昨天他回家,上楼时直喊腰酸,我问他怎么了,他说训练累惨了!”

  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在北京练得非常好,由于现在主要是为后面的技术训练打基础、练力量,所以刘翔每次都被练得哇哇叫。“我骗他说,这次练得很重,回家让你休息一天,”孙海平笑着说,“他很开心,好久才反应过来——周日本来就是休息日,周一还是要照常训练。”

  尽管莘庄训练基地的田径室内训练馆特意换了新暖气,但跟北京国家队的训练馆相比,温度可能仍略有点差距,孙海平说,刚刚回到上海,也会让刘翔稍微适应一下,否则再有感冒,也会耽误训练进度。“春节前主要就是力量课,春节之后就是技术课了,循序渐进,正好也赶得上后面参加一些室内比赛。”孙海平说。

  家务劳模:今年春节假期缩水到一天

  下午给刘翔打电话时,他正在家里呼呼大睡,尽管他跟家人说“下雨下雪的天气,在家里睡觉最舒服了”,但事实上,回到家他并没有成为懒虫,又是擦地板又是叠衣服,忙得热火朝天像是劳模。

  早晨,刘翔还是按照训练的节奏,正常起床,然后就帮他妈妈擦地板,所有房间、客厅都拖得干干净净。弄完了吃饭,然后又开始整理自己的房间,人前清清爽爽的刘翔,对自己的房间也不像一般运动员,要求也是颇高,自己的衣服,该叠的叠,该挂的挂。

  边做家务,他还跟父母讨价还价上了,不过内容倒是很简单,“就是谈过年回家吃什么,以及怎么过。”

  不过,他再怎么期待春节,也闹腾不起来。“春节也就一天假,去年还两天呢,今年是奥运年,要更辛苦一点。”刘翔父亲告诉记者,“孙指导跟我说了,大年夜回来,年初二继续训练,这是田管中心的安排。”

  原先外界还以为刘翔回家过春节是特批,结果孙指导泄了底:“不是特批,田管中心在全国各地都有集训点,山东、上海都有人在训练,刘翔只是回上海训练而已,春节期间,中心领导也都会到各个集训点监督的。”(本报记者 陈宏)

  相关信息:

  刘翔恐将缺席全国政协会议 春节回家过年不算特批

  刘翔当政协委员照样玩命 闭关修炼提高超出师傅想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