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心:看刘翔训练不可能 奥运夺冠坐镀金奥迪难实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2:23  现代快报

  

这两天,全国田径锦标赛在南京仙林竞训基地举行,我们没有见到刘翔、周春秀等名将的身影,他们正在紧张地备战奥运会。

  毕竟是全国比赛,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倒是来了。雅典奥运会刘翔夺冠,冯树勇面对电视镜头热泪盈眶,让我们记住了这位幕后的男人。昨天,快报记者与冯树勇聊起了有关田径的话题,说得最多的自然还是刘翔。

  忙碌 感觉就像空中飞人

  前天下午5点,冯树勇从昆明飞抵禄口机场,南京的雪已经停了,但路并不好走,到了仙林已是晚上8点,冯树勇错过了当天下午的比赛。他不禁感叹,“这天还真是奇怪,居然是南方大雪,北方却不下。”

  第二天一大早,冯树勇就赶到了赛场,他是比赛的仲裁。比赛在室内,没有看台,没有观众,很是冷清,“到底是比赛,怎么不找个有看台的赛场。”记者疑惑地问冯树勇,他笑着回答,“南京有带看台的室内田径场吗?这么冷室外肯定没法比。”南京确实没有。比赛没有明星,因为忙着备战奥运,刘翔等名将都没有来,名气最大的要数十项全能选手齐海峰,但知道他的人也不多。

  上午比赛结束,冯树勇去仙林训练基地的食堂吃了顿简餐,他笑言,“这段时间一直都很忙,感觉自己就像空中飞人,总是飞来飞去。”

  这段时间冬训,很多队伍并不在北京,分散在全国各地,冯树勇经常飞来飞去深入运动队了解各方面情况,给出一些建议。这次,他刚刚从昆明探班回来,中长跑队正在那里冬训。

  刘翔 对央视都不敢开后门

  与冯树勇聊天,刘翔一定是最大的话题。这段时间大雪,田管中心特批刘翔可以先回上海,冯树勇笑言,“别以为刘翔回上海是放假,他那是回上海训练。”今天,冯树勇就将回上海,他说,要去看看刘翔。他一直都非常关心刘翔,在国外比赛,英语出色的冯树勇经常给刘翔当翻译。

  作为中国田坛一哥,刘翔绝对是重点保护对象。冯树勇说,到哪里,记者都要问他刘翔的情况,“其实刘翔这一段训练情况挺好,他是标志性人物,关心他的人自然最多,这其实很正常。”冯树勇说,在总局训练的时候,一般刘翔训练,都要清场,“没办法,这是总局的统一要求,好多老熟人,包括央视的记者要求照顾照顾,看看刘翔的训练,我一个绿灯都不敢开,有时候干脆就关机,或者不接电话了,我想大家也能理解。”的确,总局有禁令,训练局门口都增添了武警战士守卫,没有证件不许进去,刘翔的座驾也获得了中心的特批,可以直接开到训练馆门口,这也免去了很多骚扰,“一个是想让刘翔清静,另一方面训练的内容也得保密啊。”

  央视 想法很好实现很难

  前不久,央视奥运频道副总监岑传理透露,“刘翔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将乘坐镀金奥迪A8从‘鸟巢’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同时上空将用直升机进行跟踪直播。我们要让夺冠后的刘翔第一时间出现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并与全国人民一起分享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而且除了刘翔,其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中国运动员都将享受这一待遇。

  对此,冯树勇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说实话,这个想法可以理解,能够在第一时间与奥运冠军‘近距离’接触,恐怕也符合全国人民的心愿。但是,在现实中,此项举措会受各种规则限制,很难得以真正实施。”冯树勇说,“其他项目我不太了解,仅就田径项目来讲,运动员在夺冠后是不能马上离开运动场的,因为还有一系列的事情必须去做,基本的程序是:比赛一结束,运动员在绕场一周后,首先要在赛后指定区接受各国媒体的采访;之后更换服装,等待发奖(按照赛前的计划,一般在赛后的半小时左右);发奖后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要参加新闻发布会(半小时左右,如果需要翻译,可能时间还要长一些);然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等待接受兴奋剂的检查,这个过程可能是最长的,时间的长短也是最难以确定的,因为项目不同,人的特点不同以及温度不同、出汗量不同等因素的影响,有时候光这个检查就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马拉松和竞走项目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以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为例,决赛结束时不到十点,在同样经历了上述程序后,刘翔离开体育场时,已经接近凌晨一点了。而邢慧娜夺冠后不到十点半,但等她离开体育场时,已经是接近凌晨三点了,因为耐力项目运动员在炎热的天气中,赛后尿液的生成速度更慢一些。”

  冯树勇坦言,刘翔比赛后到底要多久才能赶到中央台演播厅,肯定是个未知数。

  大雪不影响

  周春秀训练

  除了刘翔,另外一个普遍关注的话题自然是女子马拉松,况且里面还有江苏名将周春秀,她有夺金实力。前段时间,周春秀等中长跑队员都在广西北海训练,大约一周前,周春秀转训到了春城昆明。全国大面积飘雪,但并未影响到周春秀的训练。“前几天,我去看了周春秀她们的训练,现在情况相当不错,她们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备战奥运。”

  作为刘翔之后,中国田径的第二个夺金点,周春秀也承载了国人更多的希望,江苏方面则更为关心,冯树勇笑言,“说实话,现在谁也没有办法去预测结果,女子马拉松比赛临场发挥更为重要,关键还是要看她们到时候的发挥。”

  前天,有消息披露,日本马拉松教父竹也加盟中国田径队,担任顾问,冯树勇坦言,他还不知情,“这段时间都在外面东奔西跑,说实话,这事我还真不太清楚,不过,我想竹也先生要是真来,对我们马拉松队的备战肯定是有帮助的,他的经验非一般人能比。”

  快报记者 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