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刘翔闭门苦练对手四处参赛 最强对手罗伯斯大出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15:28  新民晚报

  

  刘翔冬训已入尾声,下月将亮相西班牙室内田径赛周国强

  

  杜库雷又受膝伤困扰周国强

  

  约翰逊用金牌证明自己宝刀不老周国强

  

  罗伯斯新年冲劲十足周国强

  回沪已近一个月,这几天,刘翔依然躲在上海莘庄基地闭门训练。昨天下午训练结束后,他早早赶回家与父母团聚,本周末是刘翔2008赛季开始前最后的闲适时光。首场比赛选在3月的西班牙,刘翔的漫长冬训已入尾声。

  与刘翔的闷头苦练不同,他的对手们一个个在1月开始亮相参赛,他们以赛带练,并且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杜库雷膝盖受伤最早离场

  众多对手中,法国人杜库雷是最早开始2008赛季的,但他却戏剧性地成为第一个离场的对手——本月6日,法国人脆弱的左膝再次受伤,直接导致他将缺席整个08室内赛季。

  2007赛季,杜库雷曾度过一段异常苦涩的时光。膝伤使他被迫在家休养6个月,伤愈复出后,体形壮硕一大圈,这位2005年世锦赛黑马冠军却找不回昔日称霸的感觉。大阪世锦赛上,志在卫冕的杜库雷早早止步半决赛。看着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对手超越自己,这次打击让杜库雷格外沮丧。大阪世锦赛结束不久,杜库雷就提前闭门苦练。2008年1月19日,法国国家室内锦标赛是杜库雷本赛季首站比赛。尽管7秒68的成绩相比2005年他所创造的7秒42的法国纪录要慢上一截,但看得出他正在依靠比赛努力恢复状态。

  然而,仿佛噩梦重演,伤病再一次成了拦路虎。即使能赶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伤愈复出,杜库雷的状态也将无法与刘翔、罗伯斯等人相抗衡。这名曾被孙海平视为刘翔2008年北京奥运会卫冕路上的对手,前景不容乐观。

  约翰逊田坛老将宝刀不老

  3月1日,是美国老将艾伦·约翰逊37岁生日。这位栏坛“常青树”一直试图证明自己宝刀未老。

  以7秒60的成绩获得美国泰森室内田径邀请赛冠军,这是约翰逊本赛季获得的第二个冠军头衔。之前,1月22日,他曾以7秒14的成绩,夺得美国追逐梦想田径赛55米栏第一。赛后,这位田坛常青树表示,自己并没有退役的打算,“我打算每年都参加比赛,直至自己筋疲力尽。”

  奥运会上,约翰逊有过荣耀,也有过伤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110米栏金牌,人们一致看好美国栏上飞人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卫冕。然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只获得第四名,2004年,因跌倒止步于雅典奥运会第一轮。约翰逊将希望投向北京。“我想假如2004年够幸运的话,那就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可惜的是,天不遂人愿……直到现在我还在这里,12年过去了,我感觉也很好。现在所有事都在按计划进行,我感觉自己充满力量。”

  罗伯斯最大对手大出风头

  古巴小将罗伯斯进步飞速,在2007赛季,他是唯一一名数次战胜刘翔的强大对手。

  进入2008年,罗伯斯转战欧洲,参加了一系列室内赛事,成绩让人刮目相看,成为目前最出风头的焦点人物。自今年1月26日奥地利林茨室内大奖赛上以7秒5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后,古巴人先后参加了瑞典哥德堡,德国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和卡尔斯鲁厄等好几个国际田联室内大奖赛,屡屡问鼎,从预赛到决赛,罗伯斯创造了今年男子60米栏的6个世界最好成绩(7秒33、7秒36、7秒40、7秒45、7秒46和7秒49)。特别是2月8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罗伯斯以7秒33的今年世界最好以及历史上第二个最好成绩,逼近了由英国人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4年之久的7秒30的世界纪录。

  “我感觉很不错。很明显,我比去年这个时候状态更好。我长大了一岁,我也变得更加强大。”踌躇满志的罗伯斯目前已经将目光锁定在了3月7日的西班牙室内田径赛,他期待着创造新纪录,更期待着与刘翔较量。

  本报记者厉苒苒

  评论080217111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