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伯斯杜库雷诸强兵临城下 刘翔遭围攻对手只有一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23:38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刘翔最大的对手还是他自己。

  田径篇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大胆地说,男子110米栏未来的5年属于刘翔和罗伯斯。从实力到上升势头,这两人将在这个舞台上上演对手大戏。但是在北京奥运会中,观众绝对不能因此而简单地忽略其他对手。法国人杜库雷、美国人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阿诺德、牙买加人维格纳尔、古巴人加西亚,这些人都是狠角色。

  罗伯斯气势咄咄逼人

  舆论观点一致认为,古巴小将罗伯斯将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最有威胁的选手。古巴人的可怕之处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他每年都在进步;二是他的身体素质和进攻欲望都优于刘翔。

  回望罗伯斯这五年来的表现,他的进步可谓神速。2004年,他的110米栏最好成绩仅为13.75秒;2005年,提高到13.46秒;2006年,他第一次提升到了13秒整;2007赛季,他又一举提升到了12.92秒,跻身“超一流”的行列中;开启奥运年的室内赛季,罗伯斯更是“开门串串红”,在今年迄今为止的60米栏世界前10个好成绩中,他竟然占据了8个。

  罗伯斯令人惊叹的成绩与他出色的身体条件分不开。身高1.92米的罗伯斯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爆发力特别强。他还拥有一项纪录至今无人能及,在所有跨栏高手中,罗伯斯是唯一一个‘第一个栏只跑7步’的选手,而刘翔、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等人都要跑8步。

  当然,与刘翔相比,罗伯斯在技术方面还有待细细打磨。比如说由于髋部比常人要高,罗伯斯每次攻栏时跨出的轴距要比别的选手大。在攻栏中,罗伯斯的技术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不难预见,北京奥运会上,刘罗两人的竞争会进入白热化。相比之下,刘翔品尝过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拥有世界纪录的滋味,罗伯斯差的就是在世界顶级大赛中夺冠的经验和感觉,但或许这些将成为他战胜刘翔的最大动力。

  Dayron Robles

  国籍:古巴

  出生日期:1986 年11月 19 日

  身高:1.92米

  最好成绩:12.92 秒

  杜库雷伤情成最大变数

  法国人杜库雷被孙海平指导认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有可能给刘翔制造麻烦的人,尽管他这两年来没有取得任何突出战绩。

  2005年杜库雷有着井喷式的爆发,他在当年的田径世锦赛上更是力压刘翔、约翰逊等名将夺得110米栏世界冠军,成为法国历史上首次参加世锦赛便夺冠的选手。但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自拿到世锦赛冠军后他就一直饱受伤病困扰,2006年的杜库雷在成绩单上几乎一片空白,2007赛季杜库雷曾度过一段异常苦涩的时光,膝伤使他被迫在家休养6个月,伤愈复出后,体形壮硕一大圈,这位2005年世锦赛黑马冠军却找不回昔日称霸的感觉。大阪世锦赛上,志在卫冕的杜库雷早早止步半决赛。

  2008赛季,杜库雷是最早启动备战计划的选手,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他在今年1月份美国进行的汤姆·琼斯纪念邀请赛上再次受伤,丧失了参加3月份西班牙巴伦西亚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机会。

  尽管如此,孙海平并没有因此轻视杜库雷。他分析说,杜库雷曾经跑进12秒97,虽然近两年来一直受伤病困扰,但仍然具备很强的实力。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一旦24岁的杜库雷恢复到曾经的状态,那么2008年他必定是奥运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Ladji Doucoure

  国籍:法国

  出生日期:1983 年3月28 日

  身高:1.85 米

  最好成绩:12.97秒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