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孙海平点刘翔夺冠两关键 罗伯斯杜库雷仍是最大敌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6:37  新华网

  新华网西班牙巴伦西亚3月8日电(记者谢栋风 张碧弘)中国选手刘翔8日以7秒46的成绩勇夺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冠军。他的教练孙海平赛后表示,刘翔取胜的关键在于以稳取胜和体能较好。

  孙海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大赛最看重的是名次,而成绩是其次的,因此刘翔在决赛中采取了以稳取胜的策略,避免因犯规而被剥夺参赛资格。他说:“刘翔进场时我对他说,如果有人抢跑,第二枪一定要稳住,不能犯规。决赛第一次发令有人抢跑犯规后,第二枪刘翔有点犹豫,所以他的起跑反应很慢,比上午小组赛时整整慢了一倍。”

  孙海平说,他认为刘翔的决赛成绩很普通,不如训练成绩,这首先是因为有人抢跑;其次是因为一天比三轮,体力消耗较大;第三,是因为夺冠热门古巴选手罗伯斯未能进入决赛,没人将决赛速度带起来。

  孙海平认为,通过决赛可以看出,刘翔在体能方面比其他选手“占了很大的优势”,这也验证了冬训的成效。他举例说,决赛前其他选手都几乎未做准备活动,旨在保存体力,只有刘翔在认认真真地热身。

  孙海平说,他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提高刘翔对比赛的感觉,特别希望与罗伯斯同场竞技,但很可惜罗伯斯小组赛就意外被淘汰了。他认为,罗伯斯赛前给自己定下了夺冠的目标,他的失利有“压力太大导致心理失衡”的因素。另外,他太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他说,虽然罗伯斯今年参加了很多比赛,“但并非多参赛就好,每一次比赛都应该有收获才对,而刘翔每一次比赛都有心得”。

  谈到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前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孙海平说:“本次比赛结束后刘翔会集中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将把精力集中在室外训练和比赛上。刘翔将于5月前往日本大阪参加一次国际比赛,随后参加‘好运北京’比赛,6月去美国参加2-3场比赛。此后,将全力备战奥运会。”

  孙海平认为,刘翔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还应该是罗伯斯,其次是法国的杜库雷。他说:“如果杜库雷能把伤治好,在技术上有所改进,还是很有威胁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