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魏亚男张莹莹各有弱点 女子马拉松奥运第三人"难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9日电题: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中国第三人“难产”

  记者黄勇

  谁将成为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的第三人?这将成为中国田径界一道难解的题。

  虽然参赛名单要到今年6月才正式公布,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制订的奥运选手选拔办法,2007年世锦赛夺得女子马拉松比赛银牌的周春秀和世锦赛第四名得主朱晓琳已基本确定占据其中两个参赛席位。

  在第三人的竞争中,张莹莹、魏亚楠、白雪都被外界看好过。

  今年刚满18岁的内蒙古选手张莹莹近来成绩最为突出,1月以2小时22分38秒夺得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并打破了赛会纪录。在2007年武汉城运会上,她以15分6秒08获得5000米铜牌,达到了参加奥运会的A标成绩,在10000米比赛中也同样达到A标。9日在贵阳举行的全国越野跑锦标赛上,张莹莹优势明显,夺得女子青年组4公里和6公里两项第一。其中女子青年组4公里比赛的成绩甚至超过成年组的冠军——另一竞争对手白雪。其教练王咏梅对张莹莹极为看好,认为张莹莹的速度一般,耐力极好,目前为她制订的训练方案均是围绕马拉松项目展开的。如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加上路线熟等主场优势,夺取奖牌的希望极大。

  另一个热门人选、火车头体协的白雪也同样在全国越野跑锦标赛上表现抢眼,夺得了女子成年组4公里和8公里的金牌。

  与张莹莹、白雪的努力表现不同,另一名北京奥运会马拉松热门选手——解放军的魏亚楠却显得很放松。在成年组4公里和8公里比赛中,前八名根本看不到她的身影。她自己也承认:“来贵阳比赛就是当训练课来对待。”

  魏亚楠的轻松心态有其道理。根据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马拉松项目奥运选拔办法,在经过2007年三场资格赛后,中心列出了由10人组成的“第三人”候选大名单。在作为奥运选拔赛的厦门马拉松赛中,魏亚楠在这10人中名次最好。

  然而,这三人又都有明显的劣势,有的甚至是“致命”的。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说,张莹莹的劣势在于年轻。国际奥委会规定,马拉松项目的参赛选手年龄应在20岁以上。这一点国际奥委会不作更改的话,即使张莹莹现在创造世界最好成绩,也无济于事。对于魏亚楠来说,她虽然在“第三人”的候选大名单中名次最好,但却没达到规定的成绩要求。至于白雪,虽然厦门马拉松赛成绩不错,但她没进10人候选名单,同时大赛经验也相对欠缺。

  因此,对于挑选谁来担任“第三人”,事关重大,这也是虽然女子马拉松选拔赛已经结束,但“第三人”迟迟仍未确定的主要原因。毕竟女子马拉松项目是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最接近金牌的项目之一。因此,谁将成为“第三人”,的确很难作决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