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美国按摩师助阵帮忙恢复 刘翔"曲棍球"场上找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0:05  上海青年报

  刘翔如今身体状况非常好,正心无旁骛全力备战。这也得益于他的放松恢复做得很到位。昨天的训练中,一直有位外国人跟着刘翔,据刘翔说,这是位美国按摩师,是赞助商帮他请过来的。

  本报记者陈宏

  很久不到莘庄训练基地采访的媒体,要找到刘翔会比较难:原来他正在在室内田径馆隔壁的曲棍球场,正眯着眼睛晒太阳,一脸惬意的模样,奥运快来了,他莫非要改行打曲棍球?

  刘翔自然不会去改行练曲棍球。孙海平解释说:“这种天气当然得来室外训练,我们毕竟从西班牙回来之后,就已经把冬训的重点转移到了室外。可是,我们平时训练的场地,因为之前上海下雪,跑道都给冻坏了,需要翻修,就借了曲棍球场来训练。”

  由这个话题,也扯到了刘翔的奥运备战场地问题。在北京的国家队训练场,条件很好,但孙海平却不满意——他的注意力正在“全国漫游”,寻找更适合刘翔训练的,“国家队的场地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的,所以弹性太好,据说跟鸟巢的比赛场地不太一样,我们就想在5月份的奥运测试赛后,根据刘翔跑下来的感觉,另外找一块场地训练。”

  孙海平充当了“挑肥拣瘦”的角色:“北京没有类似的场地,办了十运会的南京奥体中心、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松江大学城体育场,据说弹性比较接近。选哪个,还没能定呢,要等5月测试赛之后再决定。”

  孙海平说更大的可能性是在上海的八万人体育场,熟悉又方便。“不管挑哪里,我们奥运备战,基本上都不是在北京,要直到7月份才去,进行最后的适应性训练。”虽然曲棍球场的场地不及专业的田径场,但刘翔练得还不错。孙海平独创的150米栏训练,他一共跑了4组全程——训练的间隙,他懒洋洋地躺着晒太阳,但一爬起来开始跑,却又恢复了那个杀气腾腾的模样。有人开玩笑:“难道他是在补钙,这样可以跑得更好?”

  “回来之后身体还可以,训练负荷比去西班牙前更强了,可效果还是很好。”孙海平在太阳下,满意地眯起了眼睛,“像以前也做同样的4组的话,他一般是有两组速度比较快,但现在他4组都很快,你看今天还是顶风,却有3组都跑进了16秒以内!不错不错!”

  天气好,刘翔和孙海平说话,都能感觉得出愉悦。“我们什么时候来室外训练还是有讲究的,越到这种时候越是不敢冒险,室外温度总得有个20℃左右才敢出来。不过,毕竟要迎来室外赛季了,我们目前的安排,室外还是要比室内多一些,在室内主要就是练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