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成都18岁妹子扎进奥运会 宋丹标枪有望进奥运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8年全国田径积分赛前天在成都犀浦开赛,来自国内32个单位的6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赛事。首日进行的女子标枪比赛中,成都小将宋丹第一投就投出了60米68的好成绩,一举达到奥运A标,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不出意外的话,这位18岁的温江姑娘很可能出现在今年8月的奥运赛场上。

  女子标枪项目共有20多名选手参赛,国家队中惟一一位达到A标的黑龙江选手昌春风因伤缺赛,宋丹作为去年城运会冠军受到多方关注。田管中心领导和国家队教练组赛前专门询问了宋丹的情况,在年轻一代女子标枪选手中,宋丹的实力最强、进步最快、年龄也最小,虽然此前没有入选国家队,但她的表现一直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昌春风的缺席使得比赛成为宋丹一个人的表演,第一投她就投出了60米68,一举达到奥运A标,同时也创造了个人最好比赛成绩。此后的比赛中,宋丹试图再有所突破可惜未能成功,不过这一成绩已足以确保冠军,获得第二名的选手最好成绩只有54米多,根本无法对宋丹构成威胁。

  达到奥运A标后,宋丹已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根据国际田联规定,一个项目最多允许3名达到A级标准的选手参赛,而迄今为止中国女子标枪选手中只有昌春风和宋丹两人达到奥运A标。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接下来的选拔赛中最多还有一名选手有希望达标。如果总共只有3人或不到3人达标,宋丹将肯定参加奥运会。即使有3人以上达到A标,以宋丹的成绩来看也极有可能入选奥运阵容。今年5月将举行女子标枪项目的奥运测试赛,只要宋丹继续有上佳表现,她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将会更大。

  宋丹:奥运会上绝不怯场

  得知自己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后,宋丹并没有显得特别兴奋,对她而言参加奥运会只是时间问题。“我早已为这一天做好了准备。”她说。

  昨天的比赛中,宋丹发挥得很出色,需要指出的是,这样优异的成绩还是在天气条件不好、并且她身体不在最佳状态的情况下取得的。宋丹赛后告诉记者,比赛前几天自己一直拉肚子,因为担心药检,她连药都不敢吃,只能咬牙硬挺着。第一投之后,宋丹曾试图超越自己的成绩,但再也未能成功。“没办法,后面简直投不动了,真没力气了。”她无奈地说。

  即使这样,60米68的成绩也创造了宋丹在各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而她训练中最远也只投出61米。和城运会时一样,宋丹总是擅于在比赛中刷新自己的成绩。她很骄傲地说:“我属于比赛型选手,人越多就越兴奋。所以真要参加奥运会我肯定不会怯场,说不定还能超水平发挥呢。”根据她的预测,只要在奥运会上投到61米以上,进入前8名应该问题不大,“到时候无论如何都要冲一冲。”她笑着说。

   阚福林忠告:调整心态最重要

  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一直非常关心宋丹的情况,在这位成都小将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后,阚福林第一时间向她提出忠告: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像过去一样踏踏实实训练。

  作为国家田径队投掷项目负责人,阚福林此前一直没有将宋丹招入国家队,他并非不知道这位年轻小将的潜力,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她。阚福林表示,宋丹是一名很有前途的小将,但如果把参加北京奥运会作为惟一目标,很有可能对她今后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此前曾有很多这样的先例,不少具有潜质的选手一过20岁就状态大幅度滑坡,就是因为冲得太猛,影响了后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阚福林多次告诫宋丹不要操之过急,一定要稳步提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